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三)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道

2015年06月19日 16: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劳动者就业更有尊严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1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第五专题组上,就业问题成为与会常委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大家把脉当下就业、创业中的症结所在,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劳动力供给总量仍处于高位,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就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今年5月,王新宪委员随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十三五’期间就业政策有关问题”调研组赴青海、山东调研,对我国就业现状和突出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在他看来,目前就业的突出矛盾主要在于就业总量压力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观念和就业选择存在偏差、职业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等。为此,王新宪建议,以创业作为就业新增长点,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推动实现更加充分的、更高质量的就业,使劳动者就业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调研中,我们发现因为年龄、性别、地域、学历等因素,就业市场仍然存在歧视现象,尤其是残疾人在就业中更容易遭遇歧视。”王新宪的观点与张海迪常委不谋而合。

  “当前,残疾人就业率低、遭遇就业歧视普遍存在。”作为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一直十分关注残疾人就业问题。她说,目前我国8500万残疾人中,还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260多万城镇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实现就业能直接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让人揪心的是,在基层调研时我总能听到一些残疾人讲述他们在就业过程中遭遇的不公平待遇,比如参加同一个招聘考试,哪怕得到最好成绩,也会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被拒之门外。”

  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脱贫是重要前提。张海迪呼吁,加强对残疾人的就业培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从法律上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汪俞佳)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