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6家央企“体检报告”出炉 巡视新词揭腐败交易链

2015年06月21日 09:22 | 作者:马学玲 张尼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26家央企“体检报告”出炉 巡视新词揭腐败交易链

1

 

  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马学玲 张尼)截至19日晚,今年中央首轮巡视26家央企的反馈清单均已出炉。在这26份“体检报告”中,出现了诸如以“钢”谋私、蚕食国有资产、贵买贱卖等一批“巡视新词”。专家表示,巡视反馈中出现的这些新词,间接勾勒出国企腐败背后的秘密交易链条,将成未来反腐的新动向和侧重点。

  ——党组织功能空化

  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均指出,党的建设滞后于企业发展,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现象在集团各级企业不同程度长期存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没有真正落实。

  中国移动还被指,“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盲目自满,不愿正视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

  此外,武钢集团和南方电网也被指“党的领导弱化”。

  ——以“钢”谋私

  接受本轮巡视的两家钢铁巨头,武钢集团和宝钢集团均被指存在以“钢”谋私。

  巡视组对武钢的通报是,“以‘钢’谋私,大肆敛财。有的领导人员违规插手武钢工程项目,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

  宝钢则被指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围绕宝钢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

  ——靠啥吃啥

  在本轮巡视反馈中,多家央企被曝“靠啥吃啥”。

  比如,宝钢被指“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

  国电集团被指“靠山吃山,违规参与本企业经营谋利”。

  巡视组虽未在国家电网公司的“问题清单”中列出“靠啥吃啥”,但在意见建议中明确指出,“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靠电吃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在“靠啥吃啥”的利益输送中,个别企业甚至形成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根据巡视组通报,中国移动被指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

  ——蚕食国有资产

  除了中国移动,武钢集团和中国电信亦被指存在蚕食国有资产的问题。

  在武钢集团,采购环节制度缺失、管理混乱,存在利益输送、蚕食企业的腐败问题。

  中国电信则是,少数企业领导人与特定关系人结成利益同盟,以攫取非法利益为纽带,内外勾结蚕食国有资产。

  ——贵买贱卖

  根据巡视组通报,国企利益输送的具体方式还表现在“贵买贱卖”上。

  中央巡视组在对宝钢集团的反馈中指出,“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一些项目在资产并购或处置过程中贵买贱卖,海外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在国投公司,一些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突出,有的贵买贱卖,搞利益输送;有的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有的吃里扒外,搞关联交易。

  国家电投亦被指“暗箱操作、贵买贱卖、领导人员直接插手等问题时有发生”。

  ——围标串标陪标

  梳理26家央企的“体检报告”,项目招投标领域成为问题重灾区,武钢集团、中建总公司、华能集团等多被巡视组发现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其中,中建总公司被指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在工程竞标中围标串标陪标,在项目分包中不公开招标或违规操作、营私舞弊,有的出借资质挂靠经营或非法转包。

  ——亲亲疏疏

  在选人用人方面,本轮巡视也曝出诸多新词。

  继此前广被舆论关注的“团团伙伙”之后,本轮巡视中,国机集团被发现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些企业存在“亲亲疏疏”问题。

  ——近亲繁殖

  除了“亲亲疏疏”,巡视反馈中,“近亲繁殖”这一全新表述也引起舆论关注。

  在中国石油,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小圈子”问题突出,对领导人员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时有发生,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

  中国海油亦被指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提拔干部问题和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

  专家解读

  巡视新词揭腐败交易链

  “本轮巡视反馈中出现大量新词,描述了国有企业腐败严重程度,以及不同的表现方式。” 长期研究反腐问题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对中新网记者分析。

  任建明指出,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志和支柱,近年来,国有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国有资产不断增长,但这背后,其实有大量问题存在。

  他向记者强调这些巡视新词的必要性时谈到,“如果没有这些具体案例,外界很难了解到腐败背后的秘密交易。”在任建明看来,此次巡视反馈措辞严厉,敢于揭露问题、解决问题,尤其这些新词折射出的问题,将成未来国企反腐的新动向和侧重点。

  “在严厉惩处的基础上,如何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才是治本之策。”任建明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央企 “体检报告” 腐败 巡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