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全国政协关注贫困地区发展与人口问题 扶贫治愚

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

2015年06月23日 08:48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全国政协“贫困地区发展与人口问题”调研综述

  30多年不懈奋斗,6.6亿人口摆脱贫困,中国扶贫开发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然而截至2014年,全国还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

  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下5年多时间,贫困地区发展态势如何,扶贫工作取得哪些经验,还存在什么突出问题,如何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攻坚战?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成“贫困地区发展与人口问题”专题调研组,赴贵州遵义、铜仁两市进行了深入调研。

  扶贫新挑战

  在遵义市下辖的仁怀市鲁班镇尚礼村,调研组走访了一家贫困户。

  他叫郭德武,是尚礼村的一位村民,部队转业后到外面打工,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还过得去。不幸的是,郭德武在打工期间得了尘肺病。对于高昂的治疗费用,新农合只是杯水车薪。这几年,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把两个女儿也拖穷了。郭德武家的情况,在遵义市不是个案。

  据遵义市建档立卡调查统计,全市72.98万贫困人口中,因灾因学致贫2.19万户、6.15万人,因病致贫1.28万户、3.62万人,还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两无”人员10.13万户、18.41万人。

  “扶贫任务越往后越重越难,因为贫困人口总在变化。一是因病致贫,尽管有农村合作医疗,但是如果有大病,一下子就一贫如洗。二是因灾致贫,遵义虽然有‘黔北粮仓’之称,但整体上还是靠天吃饭,遇到旱灾水灾,就没有年收入了。三是缺乏劳动技能,找不到脱贫的思路,脱贫意识不强。”遵义市政协主席陈凌华介绍。

  “我们吃不饱、穿不暖的阶段已经过了,现在的目标是增加群众收入,是提高生活水平、生存质量的需要。”铜仁市副市长肖洪说。

  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和扶贫实践,我国扶贫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上学难、住房难等发展条件的制约,以及增收困难、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特别是西部山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加上生存环境恶劣,生态脆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跟不上,各种因素致贫、返贫的现象比较严重,成为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而这,正是当前扶贫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脱贫总办法

  我国30多年扶贫开发的实践证明,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是一条基本经验。

  在仁怀市鲁班镇尚礼村,调研组考察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尚礼村抓住南部新城建设的机遇,建立了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运用“支部+合作社+农户”和“支部+合作社+公司”的经营模式,指导农民种植有机高粱、绿色蔬菜、经果林,发展畜牧养殖,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4380元,成为仁怀市经济发展的典范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原区委书记王云峰建议做好合作社农民的农技培训,提高农民致富发展的能力。

  产业兴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农民富。

  据了解,遵义市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居民收入中,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对农民收入的贡献不断增加。下一步,遵义市将更加突出产业扶贫,通过城镇化、产业化来加快脱贫步伐。

  贵州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境内山脉众多,重峦叠嶂,山高谷深,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特殊的地形地貌造成恶劣的生存环境,制约着西部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阻碍了贫困人口的脱贫进程。

  “对大山里居住的村民,是不是要修路、架电线、搞村村通?需要花多少钱?还可能会破坏生态环境,这部分人是不是移民搬迁比较好?”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郑晖说。

  铜仁市算过一笔账,以德江县高山镇中和村打叉溪为例:通电通路需要投资约人均14万元,而移民安置的成本约人均2.56万元,移民搬迁的成本远低于原地通电通路。

  “我们遵义不止有红色文化,还有绿色文化、国酒文化、历史文化……我们与重庆山水相依,重庆到遵义高速开通,遵义就是重庆的后花园。”遵义市政协主席陈凌华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委员们在遵义、铜仁两市调研期间,也对贵州的秀美山川留下深刻印象,建议当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产业。

  共圆小康梦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

  有研究表明,农民受教育年限每增加1年,就增加0.26非农就业机会。《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指出,“鼓励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更加注重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在铜仁市,调研组考察了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武陵山区唯一的一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调研组对学院坚持“产教融合”、“贴农惠农”的办学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办学经费、师资力量、学生就业以及资助贫困生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职业学校要与产业和企业挂钩,一个贫困家庭如果有一个孩子进职业学校,学一门实用技术,几年后毕业就能工作,这样全家脱贫就有保障了。”郑晖说。

  扶贫,既要靠内功,也需要外援。

  在遵义、铜仁两市调研期间,委员们就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区支持和帮扶工作,纷纷提出对策和建议———

  郑晖认为:要把扶贫资金和民政资金结合起来用,可以发实物或食品券,不要简单发钱。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陈啸宏建议:中央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本着宜粗不宜细的原则,完善专项转移支付政策,减少地方配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通州区原区委书记王云峰提出:国家、省市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补贴力度,使贫困地区农民群众的健康得到保证。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认为:考虑到城乡差距不可能短时间解决,要保持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建议:要重视自然灾害预防和救治,比如气象、水文灾害。因灾致贫、返贫的,要尽量争取财政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秘书长严慧英提出: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发挥企业、个人和社会慈善组织的作用。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2015年,全国要实现减贫1000万以上的计划,预计“十三五”期间贫困人口仍有6000万。这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历史任务。

  “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2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领导闽东地区脱贫致富时讲的这两条,今天仍然是指引扶贫事业的根本之道。

  当前,扶贫开发进入攻坚啃硬的新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但只要在党的领导下,中央有好的扶贫政策,地方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就能激发出无穷的发展活力,汇聚起强大的扶贫合力,就一定能啃下集中连片特困区这块“硬骨头”,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贫困地区发展与人口问题 扶贫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