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握要求积极作为 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重庆主城九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06月23日 09:2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把握要求积极作为 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重庆主城九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1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重庆市主城九区迅速行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改革的精神和务实的举措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区委书记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城九区区委书记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迅速部署贯彻落实,并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渝中区委书记唐英瑜第一时间听取区统战部关于会议精神的汇报,对渝中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指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统战意识,高度重视做好留学人员、新媒体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等重点对象的团结引导。沙坪坝区委书记王越主持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和《条例》。九龙坡区委书记丁洪专门召集区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听取会议精神和《条例》的汇报,研究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南岸区委书记刘宝亚作出批示,要求将会议精神和《条例》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要求,及早谋划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临空都市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主城九区区委书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区情况撰写体会文章,认为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着眼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表示要准确把握中央对统战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用党的最新统战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党委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条例》,努力形成全党全社会重视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区委统战部积极行动,切实把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在手上

  主城九区党委统战部把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切实抓在手上。渝中区委统战部在“渝中区统一战线复旦大学研修班”中专门开设学习会议精神和《条例》的课程。大渡口区委统战部组织班子成员,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统战团体负责人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和《条例》,并将会议精神和《条例》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培训内容。江北区委统战部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报告会、专题研讨、参观“两馆一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全面学、深入学、扎实学。北碚区委统战部通过领导带学、专家帮学、活动促学、宣传普学的方式引导全区干部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和《条例》。巴南区委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开办统战干部专题培训班和党外干部研修班,系统学习会议精神和《条例》。主城九区通过各种学习活动,切实把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切实增强全党全社会重视支持统战工作的浓厚氛围

  主城九区在认真抓好深入学习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广泛宣传会议精神,为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创造良好条件。各区都在区电视台、报刊、统战刊物、网站开辟专栏,刊发学习贯彻文章,集中宣传报道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巴南区还通过统战系统微信群和公众号刊登会议精神和《条例》的有关宣传、解读、评论文章。江北区在媒体上开设“一把手论统战”、“说江北统战”等栏目。九龙坡区通过领导讲党课、知识竞赛、“我为统战建一言”金点子征集活动、“弘扬担当精神·做好统战工作”主题演讲比赛等进行宣传。渝北区将会议主要精神制成知识卡片,分发给各级领导、基层干部、统战成员和基层群众,积极营造党员领导干部熟悉统战工作、统战干部精通统战工作、职能部门掌握统战工作、广大统战成员明晰统战工作、社会各界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谋划工作有创新,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主城九区抓住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利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谋划下一步统战工作,有思路、有实招、有创新。在做实政党协商,提升多党合作效能方面,大渡口区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反馈机制,变过去年度集中反馈为适当时候一事一反馈。江北区、沙坪坝区探索建立统一战线智库,使建言献策工作更加高层次、专业化。九龙坡区出台政治协商规程,使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保障更加规范。江北区、九龙坡区、北碚区以“建言直通车”方式,搭建党外人士建言快捷通道。

  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渝中区、大渡口区分别探索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中成立新媒体人士小组、新专联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留学人员及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的政治引导。

  在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作方面,渝中区建立“一带一路”海外投资服务机构,支持企业实现海外跨越发展,实施“非公经济新生代培养工程”,有效破解民营企业“接班鸿沟”和“代际风险”问题。南岸区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双向评价”,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南岸区建立完善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积极推进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同心实践基地”建设。北碚区充分发挥重庆新阶层实践锻炼北碚基地的示范作用,组织好新阶层人士到区政府部门挂职锻炼。巴南区开展“10+10”同心·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了党外干部缺少成长平台的难题。

  在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方面,沙坪坝区表示要树立主动作为的思想,进一步振奋精神,变“被动做事”为“主动找事”。南岸区在统战干部中积极倡导“做统战工作光荣、从事统战工作有责任、干好统战工作有奔头”理念,切实增强统战干部工作自信、能力自信、前途自信。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重庆市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基层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