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6月23日 09: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

  实施消防全过程全节点的监管和验收

一、 建议加快消防验收体制改革,强化第三方中介机构介入消防验收的作用。消防工程涉及面大,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加快消防验收关键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以及制度改革过程中,若要避免漏管错管行为出现,减少消防验收的失误,就应按市场规则、技术规则,在国家消防法的体制下充分发挥中介检测和中介咨询的功能,按国际化的标准,把先进经验引入消防验收过程中。

二、 加强消防施工过程中的监督与检查。目前,很多开发企业处于应付状态,和设计单位,包括消防验收单位进行互联互通,最后导致形成有消无防、有防无消的局面。一些问题在施工过程中不加以解决,在工程验收时甚至无法整改。我认为应该建立一个消防全过程的、全节点的监管和验收过程,消除消防工程出现的不良现象。消防机关要改事后检查为事前监督,对擅自改变消防设计的施工单位进行严厉处罚,严重的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坚定执行消防工程全过程的终身负责制。

三、 提高消防验收人员执法能力和管控水平。要把中国的消防和国际化的先进消防技术有机结合,强化公安部门消防人员的技能提升,特别是技术设计方向的技能提升。在引入智能消防和现代化的海陆空三方结合的消防设计模式上,适时推进设计人员素质提高,监管人员素质提高和建设单位的责任心提高,为人民群众生活减少灾难。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西部中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如春:

  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社会资源

  积极培育和发展消防社会组织

  随着我国消防审批改革的深化,消防社会组织承担消防行政部门的一部分技术监督和服务职能将成为趋势,但消防社会组织发展还存在许多明显的不足之处。建议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社会资源,积极培育、扶植和发展消防社会组织。建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 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明确法律责任。加快消防社会组织的立法进程,制定不同的消防社会组织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运行程序,切实将消防社会组织的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

二、 提升政府监管,加强消防行政部门对中介组织的扶植和引导。设置能适应消防中介组织健康发展的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实行消防机构具体管理慢慢过渡到宏观管理、中介机构参与的方式。

三、 减少行政干预,引入竞争机制。消防社会组织不能挂靠公安消防机构或公安机关,消防行政部门只履行对消防社会组织的监督,但不干涉其具体事务,从而使消防社会组织建立起完整规范的发展机制、市场竞争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

四、 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内部监督和约束机制。消防社会组织要建立自律机制,建立自治的消防行业协会,协调消防行业事务,实行整个消防行业良性的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五、 健全培训制度,打造高素质人才消防社会组织。一是加强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整个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切实纠正行业的不规范行为。三是逐步建立起组织内部的激励、竞争、约束机制,实行人才的合理流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新世纪成功集团董事长李玉玲:

  解决消防验收滞后于工程建设的问题

  在工程建设、竣工验收过程中,很多企业都遇到过无法通过审核验收的问题,其中既有企业自身因素,也有利用行政许可人为设置门槛和障碍的情况。

  我举一个例子,一座盖了13年的商厦,由于有人在消防通道建了违章建筑,影响了大厦的消防车登高操作面,消防部门不给出具验收合格的正式报告,导致大厦建成13年未拿到产权。后来在相关部门协调下,解决了违建等问题,但消防机构又以地下一层消防通道过于狭窄为由不通过验收。这个问题产生了三个疑问:一是因违建产生的消防隐患,是否应由合法业主承担验收不合格的风险?二是消防验收久拖不决,能否由相关部门或者消防机构启动协调解决机制,敦促和指导整改,而不是弃之不理?三是消防验收究竟以什么为标准,是否因时而异、因人而异?

  彻底解决消防验收滞后于工程建设的问题是关键。等建设工程完工,所有隐蔽工程包括消防设施管线安装连通后,再进行消防验收,一些消防工程已经难以按要求整改了。并且,从消防工程设计通过审核到竣工完成,有一定期限,如果在建设期间制定出台了新的消防安全标准,以何标准验收也是问题。

  中央一再强调简政放权,住建部是建设工程质量技术标准制定、执法和监督部门,在对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验收过程中同期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消防部门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加强督导,不仅减少了内容重复的行政审批,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廉政风险,也减轻了消防机构工作负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建设工程消防审核验收”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