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庄建议立法规范农村土地流转

2015年06月23日 10:41 | 作者:朱宁宁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宁宁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针对如何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刘晓庄委员提出,修订完善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尽快出台农村土地流转条例,规范土地流转行为,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十三五”时期必须切实解决的问题。

  农业现代化有三个标准,即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而当前制约农业现代化的最大瓶颈就是农村土地产权问题,其中就涉及到农村土地流转。刘晓庄认为,农村土地的产权包括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而为了有效推进土地的流转和使用,还应该增加一个使用权。

  同时,刘晓庄认为,还要明确各种土地权利的责任和范围。

  就当下全国各地正在进行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刘晓庄认为,确权的时候必须要分清责任和义务,必须分层次把各种权利内容确定好,才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

  刘晓庄指出需修订完善土地管理法,明晰土地权利;同时,需尽快制定土地流转条例,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行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立法规范农村土地流转 刘晓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