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河南省委主委:“互联网+制造业”应明确行动着力点

2015年06月23日 14:01 | 作者:张震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互联网+制造业”应明确行动着力点

 

1_副本

 

  从互联网方面看,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实现了“零时差”。因此,我国“互联网+制造业”的战略选择已具备良好条件和基础,需要做的就是找准切入点、明确着力点,完善政策举措、加快实现突破。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互联网+制造业”作为未来中国制造的核心关键,一时成为各方舆论的风口浪尖。

  从制造业方面看,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总体规模大幅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从互联网方面看,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实现了“零时差”。因此,我国“互联网+制造业”的战略选择已具备良好条件和基础,需要做的就是找准切入点、明确着力点,完善政策举措、加快实现突破。我提出的对策建议是:

  首先,注重实用,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互联网+制造业”之路。当前,我国正处于补齐工业3.0短板的发展阶段,发展“互联网+制造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推倒重来,要着眼未来长期谋划,注重实用,一切从实际出发,应用适宜的信息技术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采取实用高效的人机结合模式发展智能制造,积极探寻适合自身发展的智能化服务化模式。

  其次,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完善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突破关键环节瓶颈制约。政府要打破区域分割,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推动优势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整合资源,构建产业链、价值链。政府要主动放权,提高企业自主权。同时完善财税政策体系,创新财政补贴政策,推进补贴重点由投资、生产环节向研发创新、应用推广等环节转变。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并出台首台套应用支持政策,制定国际化发展支持政策,吸引高端要素为企业服务,推动企业“走出去”。

  第三,完善企业融资和人才体系。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大力发展新三板市场,降低创新性、成长型制造企业的准入门槛,引导风投基金、私募基金等支持制造企业发展。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创新产权交易模式,鼓励开展中小微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业务。引进培育一批人才,为“互联网+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供支撑。

  第四,加强中央和地方的协同联动。建议中央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政策协调,从总体上对全国的产业进行合理布局。地方政府要积极探索区域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进行地区产业的合理化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创新,对本地区规模大、优势明显的行业,针对性突破一批制约明显的关键技术,形成差异化竞争、互补竞争和合作竞争的良性循环。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河南省委主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河南省 “互联网+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