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紧扣中心 凝聚民心 注重创新

东营市河口区政协发挥优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06月23日 16:2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去年以来,东营市河口区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在服务科学发展中助推转型升级,在关注民生中促进社会和谐,在创新机制中提高履职水平,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持续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紧扣中心,积极建言资政。坚持以加快转调创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围绕经济转型升级,该区政协组织工商经济界委员深入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的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金融信贷环境、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等对策,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与批示,有关部门充分采纳报告成果,研究制定了支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2014年,是河口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河口区政协常委会将城乡文明建设列入年度专题议政内容,组织部分委员,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委员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160余条,为推进河口区城乡文明建设行动提供了重要参考。针对学前教育供需矛盾、义务教育择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就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并围绕完善布局、加大投入、合作办学、建立工作激励机制等内容进行讨论和提出意见,力促全区尽快实现办学条件的硬件均衡、教学管理的软件均衡和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凝聚民心,促进民生进一步改善。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推动民生项目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将涉及民生问题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邀请区直有关部门与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就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通过主席分工包靠、重点提案办理视察、听取部门办理通报、新闻追踪等方式,推动了民生项目的有效落实。充分利用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及时反映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积极向全国和省市政协报送各类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的建议、应将外伤急救知识纳入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等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出台《常委联系委员和委员联系群众的意见》,每名常委联系5名委员,每名委员联系2名群众,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关爱老年人等活动,为群众送去实用技术、健康知识和慰问品,增进了委员与群众之间的感情。积极主动做好机关包村帮扶和联户帮困工作,协调资金10万元为帮扶村整修道路、治理田间工程,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注重创新,提升政协工作活力。不断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推进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形成多种形式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各专门委员会、有关界别围绕全区金融企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旅游业发展等课题,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所涉及部门积极采纳协商意见,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首次实行向全区部分重点工程委派民主监督员制度,确定农村供水管网改造等9项工程作为民主监督重点,定期监督项目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有力地发挥了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健全完善民主监督员履职档案,加强与派驻单位和民主监督员的联系,及时了解并掌握民主监督员的履职情况,实行“能者保留、庸者淘汰”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了民主监督员队伍精干、高效。协同推进履职成果转化。加强同党政督查部门合作,联合督查政协提案和领导批示件的办理落实情况,促进履职成果转化。制定《区政协专题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对调研成果转化落实作了具体要求。会同党政督查部门,对上一年度新型城镇化、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等调研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了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东营市河口区政协 经济社会发展 履职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