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人大代表张志勇:停止以任何形式宣传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2015年06月24日 08:29 | 作者:张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6-24zx1001_P_1_763_926_1621_1461

 

  ▲人们在日常的中小学教育中把知识等同于书本知识,已经把知识的来源“窄化”为教材、教辅、作业,这种教育本身没有真正赋予人们就业谋生、终身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一个人在学校里接受教育,应该始终获得人的德性、智性、体能和美的启蒙和培育,享受着人的内在能量的释放,只有如此,才能让人的内在力量得到充分发展,从而获得一种全面发展的教育。

  教育改革和发展不能迷失了方向

  6月7-8日,我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巡视。

  我的思绪不得不回到30年前。那一年7月,我大学毕业,《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5月颁布。学习和贯彻《决定》精神,为教育事业鼓与呼,成为我国教育生活最为鲜明的基调。《决定》提出国家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试想,没有《决定》作出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伟大决策,就不会有今天高中教育的普及,就不会有今天千万学子共赴考场的世界奇迹,就不会有举国动员、一切为高考让路的人间奇观。

  每每此刻,我思考最多的是国家实施12年基础教育到底为了什么?难道真的是为了通过高考把更多的孩子送进大学的门槛,难道真的就是要通过高考把全国千万学子分个三六九等,从此决定他们的一生?

  想起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一句诗:我们走得已经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想想30年前的《决定》开宗明义:“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强调“在整个教育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必须牢牢记住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衡量任何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是经济收益的多少,而是培养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紧紧掌握这一条,改革就不会迷失方向”。不仅如此,《决定》对人才做出了明确的定义:“所有这些人才,都应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都应该具有不断追求新知,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 高考 炒作高考状元 高考升学率 教育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