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永记那段历史 传承抗战精神

全国政协调研抗战遗址保护利用 表示宣传也是一种保护

保护抗战遗址不是为了保护而保护,保护的最终目的是利用

2015年06月24日 08:39 | 作者:杨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永记那段历史 传承抗战精神———全国政协“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调研综述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日前,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调研组赴山西省和重庆市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各地越来越重视抗战遗址保护利用,一大批国家重点抗战遗址得到抢救。但与此同时,抗战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也面临不少比较突出的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开放是最好的利用

  重庆有个林园,因为曾经是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官邸而得名。1945年8月,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董必武、叶剑英等中共代表在这里参加蒋介石的招待宴会,毛主席还曾经在此住宿一夜,是一处著名的抗战遗址,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4月27日,调研组揭开了林园的神秘面纱。之所以说“神秘”,是因为林园现在由一所部队院校在管理使用,因为身处军事单位,它一直是“养在深闺人不识”,很多近现代史学专家仍然还是“不识庐山真面目”,甚至连陪同的重庆市政协的同志也大都是第一次去。

  现在,这里只能接待团队,不能接待散客。这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倡导的“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抗战文物的产权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抗战文物遗址的使用单位,能做到部分开放的就部分开放,能做到分时段开放的就分时段开放,能做到预约开放的就预约开放,以发挥这些遗址遗迹的公共文物功能。

  据介绍,抗战文物中约有46.7%由文化文物部门主管,有37.3%为其他党政机关主管。具体到使用上,除了文物部门和民政部门外,还有医疗单位、工矿企业、乡镇、村集体、旅游公司、风景区管委会等在使用,有些是多部门管理或交叉管理以及私人管理使用等多种情况。

  尽管山西省和重庆市尽其所能加大了资金投入,颁布了一系列管理使用抗战文物的办法,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长期积累下来的历史遗留问题,要在短时间内完全理顺,并不现实。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抗战文物由于产权不清,已经开始消亡。在这种情况下,绕开“产权”这个纠缠不清的历史遗留问题,“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以达成共同开发,让抗战文物发挥它应有的价值,显然是一个切合实际的选择。

  从“历史遗产”到“文化产品”的华丽转身

  “抗日战争的战场大都是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如果没有组织,很少会有人特意转个大弯来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感慨地说。

  “距离不是问题,关键是找没找到有效地吸引年轻人的方法。”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志伟说,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曾提出过一个“将著名抗战遗址列入国家公园计划”的提案。提案中说,用“国家公园”这一概念告诉青年人:这些远离城市的、“不起眼儿”的历史遗址与那些自然美景的“国家公园”具有一样的价值,是我们中国人精神上的“国家公园”。

  一些地方的探索,已经找到了抗战遗址与市场经济的结合点: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开展CS体验式教育。山西省武乡县地处太行山区,当年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2009年,当地政府开始策划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太行山》大型实景剧等一批红色旅游支撑项目,开创了用高科技手段、现代艺术形式支撑的互动体验发展模式,形成了“穿一身灰军装、当一天八路军、住一天土窑洞、吃一顿小米饭、爬一次太行山、打一场游击战”的旅游新名片,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到“抗日战场”来体验当年的“峥嵘岁月”。

  但调研组也了解到,更多的抗战遗址还是停留在“照片加展板阶段,展示手段单一、内涵挖掘不深、利用不足,不能满足游客对餐饮、住宿、体验、休闲、娱乐和求知的需求,遗址自身也缺乏内在活力和造血功能,难以形成良性循环。

  从“照片加展板”到“旅游加体验”,抗战遗址急需文化休闲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参与,来一场从“历史遗产”到“文化产品”的华丽转身,并走上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宣传也是一种保护

  调研中,调研组成员观看了一部奥斯卡评奖史上的第一部纪录片:《苦干———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

  这部纪录片最震撼人心的部分是真实记录了侵华日军飞机对重庆主城实施的无差别轰炸,展现了重庆人民面对强敌百折不挠的坚韧意志。这是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由西方人拍摄的、最为完整揭露日军侵略中国和轰炸重庆的珍贵电影资料。

  目前,重庆市正在与中央电视台等强势媒体合作,准备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重点推出一部解析这部纪录片的系列报道,以期形成一个宣传热潮。

  “从某种意义上说,做好抗战遗址的宣传工作,也是一种保护。”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孙庆聚对重庆市的做法表示赞同。

  “我希望电视上少播点胡编乱造的‘抗战神剧’和哗众取宠的游戏节目,多播点严肃的、正规写实的抗战剧,塑造新的、过硬的民族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认为,抗战遗址是一笔“国家财富”,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通过各种方法把这笔精神财富运用起来,特别是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好宣传作用。

  “保护抗战遗址不是为了保护而保护,保护的最终目的是利用。”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认为,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是很大的学问,应该在国家层面做出一个规划,组织学者进行系统研究,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我们的宣传工作入心入脑,让年轻人永远记住那段历史,把抗战精神传承下去。

  “在抗战文物保护上,同样需要发出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王兴东委员呼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调研抗战遗址保护利用 宣传也是一种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