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常态下新作为 同心结出同心花

深圳市委统战部创新工作纪实

2015年06月24日 08:50 | 作者:宋啸峰 王晨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新一轮国家战略部署中,深圳市统一战线工作迎来新机遇,按照中央对新时期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圳市委统战部积极应对新形式、全力适应新常态、不断开拓“大统战”新思路,奋发有为,积极作为,工作创新亮点频现。

  以自身建设实现统战工作新跨越

  4月14日上午,深圳市委统战部举办首场深圳同心讲坛,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同志作“提高党外干部能力素质,搞好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的专题报告。齐续春结合多年来参与党和政府决策重大问题调研、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实践经验,深刻论述了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意义。对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从必要性、重要性和具体的思路、选题、方法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为进一步提高深圳统一战线成员的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市委统战部创新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式,举办第一期深圳同心讲坛,也是深圳市委统战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创新举措。”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表示。

  打铁还需自身硬,按照中央“全面加强统一战线建设”的新要求,深圳市委统战部把2015年定为“机关建设年”,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导向,以密切联系群众为宗旨,切实提高统战机关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集中解决作风问题,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对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提高到新的认识层面。

  3月24日,深圳市委统战部开办机关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就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以及舆情应对、机关工作等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培训班按照有利于干部相互熟悉、干部队伍的融合、老中青相结合和各级干部均衡搭配等原则,编成学习讨论小组,形成了集中探讨、分组讨论、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

  如何让统一战线的声音传递到群众中去,是深圳市委统战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为了让统一战线工作更加接地气,有效利用新媒体这一全新资讯工具,深圳市委统战部的微信公众号“同心鹏城”已于年初正式上线。公众号由微资讯、微专题、微互动三大板块构成,网罗了时政要闻、统战动态、基层声音、统战社团、政策法规等新鲜资讯,市民也能通过意见建议专栏和同心论坛进行线上交流。

  以“大统战”视野凝聚各方力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冀望深圳市欧美同学会围绕深圳的改革发展大局,当好桥梁纽带,广聚人才发挥优势为深圳的科学发展、领先发展献计出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创新的良好局面,让科技人才创新战略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4月11日,深圳市欧美同学会首届年会举行,两百多位在深创新创业的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齐聚一堂,共话创新。

  林洁在会上指出,留学人员是新时期深圳创新发展的宝贵财富,留学报国是欧美同学会的悠久传统。深圳市欧美同学会成立一年多来,围绕深圳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对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深圳市欧美同学会要进一步发挥优势,立足国内,开拓海外,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为深圳争当四个全面发展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深圳市委统战部深入各团体、各社区展开调研,形成了日益完善的“大统战”思路,以更高更开阔的视角,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将多方力量共同作用到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3月19日,在2015年深圳市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新春茶话会上,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对于深圳统一战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落实好中央对深圳的指示要求,推动经济特区事业实现新的更好发展,离不开全市各族各界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全体特区人的团结奋斗。希望全市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继续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为改革加油、为创新添柴,为发展出招、为和谐出力,形成推进“四个全面”的正能量,共同把深圳建设得更美好。

  以侨为媒,添翼“一带一路”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跻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八个战略支点城市之一,再次迎来了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圳历来侨资源丰富、侨商实力雄厚,是联系港澳台侨商的前沿,侨务工作在统一战线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深圳市委统战部积极协调各方,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侨务工作优势,把握深圳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城市历史使命,牵头市侨办、侨联启动专项调研。

  林洁在调研时表示:“侨务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使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发挥优势、不断创新,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侨务部门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发挥深圳海归等新侨群体创新能力强的优势,注重加强海外华裔新生代和侨界年轻一代的工作,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发扬“大侨务”精神,增创深圳侨务工作新优势,要在全国树立起深圳侨务工作的旗帜。”

  通过调研,深圳市委统战部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以“侨为桥”引智引资促贸,促进牵线搭桥服务“走出去”,拓展公共外交助力深圳“国际化”,加强侨务文化交流,增强“软实力”,同时,扩大对外开放,重点办好“侨交会”等重点活动。

  4月6日,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为团长的侨团代表到访深圳,考察即将于8月召开的“侨交会”筹备工作。考察期间,陈经纬对深圳统一战线工作寄予厚望,“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时,十分重视发挥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作用。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深圳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角色。‘侨交会’不仅是链接海外华人华侨华商互动交流的桥梁,更是一个多功能全方位的合作平台。通过探索和实践,将为中国今后进一步的‘走出去、请进来’,深度开展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探索出全新样本。”

  据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负责人马勇智介绍:“筹办首届深圳‘侨交会’,得到了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以及广东省侨办、侨联,的大力支持。广东省侨办将其纳入2015年全省侨务工作‘五大行动’的重点,市侨办、侨联将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头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深圳市 统战部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