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舌尖上的中国》执行总导演出任策划,互联网美食纪录片7月上线

欧阳应霁跟着“舌尖”找《原味》

2015年06月24日 14: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panq56165_b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昨日,由优酷土豆、大伙儿纪录联合出品的互联网美食纪录片《原味》分享会在京举行,《原味》由《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执行总导演任长箴出任总策划,香港美食家、作家欧阳应霁主演。不同于以往传统的电视美食纪录片,《原味》少了《舌尖》中宏大社会变迁背景下的文人气,取而代之的是贴近日常的表达、精致有趣的包装,“轻松款”的氛围也更符合人们对互联网碎片化信息的需求。《原味》由6集《原味纪》和20集《原味厨房》番外构成,将于7月中下旬与网友见面。

  创作初衷

  想要更了解食物

  消费时代的到来,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按下了快进键。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更速食的生活方式,贵的包才好,贵的食物才好,源自国外的信息才放心……我们理所应当地认为:只有这样才是最好的。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漂亮的、高科技的、贵的、国外的、潮流的就真的是好的吗?

  活动现场,任长箴分享了“原味”的创作初衷, “我们平日吃的黄瓜、桃子,最多的是第一口咬下去的农药味。已经不记得食物本身的味道。”任长箴表示,最开始做这个创意的时候,是想跟随欧阳找寻北京最好吃的小饭馆,但参与策划后觉得没意思。“我觉得要想了解食物,就是了解自然,土地。到底食物是从哪儿来的?到底食物是怎么回事?”

  经验分享

  凌晨果园摘桃子

  在当天的观影会上,播出《原味》第一集《桃之夭夭》。从采摘到去核,从剥皮到制作黄桃罐头,桃子,一种最常见的水果,却因依循自然果实的采摘烹饪时间,在完全有机的种植环境中重新引发起人们对食物本味的思考。为了不错过最原味的食材以及最佳的采摘时间,凌晨,欧阳应霁便戴着头灯跟随平谷的老奶奶来到自家果园。现场,欧阳应霁表示,这也是他第一次在果园亲自摘桃子,“虽然和当地人相处的时间很短,但通过食材进行沟通是很好的一种交流方式。”

  身为作家的欧阳应霁还表示,他做《原味》的缘起还是因为他最初来北京为新书《味道北京》采风。而做完《原味》,也改变了他从前认为寻访美食就是探寻都市美味的看法。也因此,才推迟了原本出书的计划。他说:“十多年我都把生活弄得和食物有关,但是很长时间,我只是去不同的城市探索不同的餐厅。最开始觉得还是蛮有意义的生活,但之后接触到多的初心不纯正餐饮的时候也会懊恼。所以也才更想接触到,重寻更遵循初心,《原味》的生活方式。”

  ■ 关键词

  互联网纪录片

  电视纪录片和网络纪录片在制作上有什么不同?

  任长箴:《舌尖》一集在45分钟左右,而《原味》一集8到12分钟,其中也有符合互联网特质的“改编”,比如剪辑节奏快,解说词更亲民。

  体验

  《原味》和“舌尖”的区别是什么?

  任长箴:《舌尖》展现的是我们的地大物博,《原味》最大不同是加入了“体验”,就是以欧阳应霁为主角,他是一个参与者,在节目中会去摘桃子、自己做罐头,由他带着大家去体验美食。

  食材

  为什么选择“食材”作为这档美食纪录片的切入点?

  欧阳应霁:我自己对食材一直有好奇,而且食材是美食中最基础的沟通,它可高可低,可以做得阳春白雪,也可以引出严肃的社会话题。

编辑:罗韦

关键词:原味 欧阳应霁 舌尖上的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