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毒品犯罪呈高发态势

2015年06月24日 17: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熊琳)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4日发布数据,2014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314件,毒品犯罪呈现高发态势。其中,贩卖、运输毒品案件和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成为主要增长点,利用网络实施毒品犯罪的情况日益严重。

  据介绍,2014年以来,全市法院共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分子2365人,其中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446人,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罪犯人数的18.9%,高出同期其他刑事案件重刑率9.6个百分点。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力介绍,从审判情况看,全市毒品犯罪仍然呈现高发态势,且涉案毒品种类、数量变化趋势明显,因吸毒诱发其他犯罪的情况频发,特别是利用网络实施毒品犯罪的情况日益严重。2014年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较2013年增加470件,增幅超过40%。其中,贩卖、运输毒品案件和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成为主要增长点,共增加438件,占增加案件数量93%。涉及传统毒品海洛因的案件比重进一步下降至20%以下,涉及毒品甲基苯丙胺的案件比重已突破65%。

  孙力表示,值得关注的是,合成毒品在吸毒人群中蔓延和滥用,毒性强、易致幻,极易诱发其他次生犯罪。有的犯罪分子吸毒后驾驶机动车上路肇事肇祸,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有的犯罪分子吸毒后实施杀人、强奸等暴力犯罪,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秩序;有的犯罪分子为获取毒资实施抢劫、盗窃、诈骗等侵财犯罪,给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2014年以来,北京市法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坚持证据裁判原则,确保案件质量,先后审判了李代沫、尹相杰、陈祖名、张默等名人明星涉毒刑事案件,有效震慑犯罪,起到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编辑:水灵

关键词:北京 毒品犯罪呈高发态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