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织密惩治毒品犯罪的法网

——最高法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

2015年06月24日 18: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王茜) 在其他犯罪持续下降的同时,毒品犯罪却在不断增长。面对这类案件隐蔽性强,侦破难度大等特点,24日,最高人民法院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织密这道惩治毒品犯罪的法网。

  ——毒品销售:市场急速膨胀

  演艺明星吸毒、青少年吸毒……

  近年来随着媒体对吸毒者身份的不断曝光,毒品这个词开始频繁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高贵君认为,这些现象揭示现在吸毒人员呈多元化趋势,且范围越来越广。说明国内毒品销售市场正在急速膨胀,滥用毒品程度非常严峻。

  “据国家禁毒办统计,到去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已达295.5万名,数量非常大,而且还有大量未登记的隐性吸毒人员,实际吸毒人员超过千万。而这庞大的吸毒消费市场的存在,成为刺激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多的重要因素。”高贵君说。

  “2007年至2014年毒品犯罪年均增幅非常高,达15%左右,无论是案件数还是判刑人数,增长速度非常快。”高贵君介绍。

  ——严惩犯罪:案件年突破10万

  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判处毒品犯罪分子人数均持续增长,案件数从2007年的38500件增至2014年的106803件,判处犯罪分子人数从2007年的43360人增至2014年的109692人。

  高贵君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项数字在去年都首次突破10万件(人)。这说明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在持续增长。并且突破以往高发于边境、沿海地区的地域特征,遍及全国各省份。

  “同时,走私、制造毒品犯罪有所加剧,且走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犯罪也呈上升趋势。受近年来毒品消费市场持续膨胀影响,零包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高贵君介绍说。

  据悉,由于毒品引发的危害不断增大。不少吸毒人员沾染毒品后,很快走上制贩毒道路,或者实施盗抢犯罪获取吸毒资金。吸食合成毒品极易诱发自杀自残、暴力行凶等极端事件,近年来各地已发生多起吸毒后杀人、驾车冲撞行人等恶性案件,严重危害社会治安。

  ——织密法网:加强审判规范化建设

  “惩治毒品犯罪是禁毒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不是全部。我们既要坚持对毒品依法严惩打击,也要注重综合治理,建设惩防并举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禁毒防控体系。”高贵君说。

  据介绍,一段时间以来,人民法院在继续加大对毒品犯罪惩处力度的同时,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开展专项调研、制定规范性文件、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毒品犯罪的审判规范化建设,提升办案质量,确保依法、准确惩处毒品犯罪。

  例如,起草并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制定了《关于规范毒品名称表述若干问题的意见》,对几类常见毒品的名称表述提出了意见,有利于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办理邻氯苯基环戊酮等三种制毒物品犯罪案件定罪量刑数量标准的通知》;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禁毒工作的意见》。

  下一步,人民法院将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确保准确实施法律,有力惩处毒品犯罪,并将继续加大参与禁毒综合治理的力度,力争人民法院禁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水灵

关键词:最高法 加强 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