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了人民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

——我国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一年间

2015年06月24日 1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白阳) 毒品,一朵社会发展的“恶之花”,造就了无数人间悲剧,侵蚀着社会的和谐根基。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殷切期盼。

  在中国禁毒史上,2014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禁毒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到2020年的任务目标,就不断创新禁毒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作出了全面部署。

  源头治理、以人为本、依法治理、严格管理、综合治理。一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突出毒品问题。推动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开展百城禁毒会战、强化禁毒国际合作、推进禁毒法制建设……各项措施成效明显,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重拳打击,坚决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

  针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禁毒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强化重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坚决遏制毒品问题蔓延势头。

  2014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6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9万名,缴获各类毒品69吨。成绩单的背后,是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协作、整体联动、重拳整治毒品犯罪的不懈努力。

  ——部门联动强力打击。国家禁毒委组织公安、海关、法院、检察院、安全、交通运输、铁路、民航、林业、海警、邮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全面开展堵源截流、打击制毒贩毒、禁种铲毒等专项工作。海关总署部署开展“紫光”专项行动,国家林业局开展“清山、清沟、清林”检查行动,最高法出台加强毒品犯罪案件审判的会议纪要……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沉重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百城会战”战果显著。2014年9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以109个城市为重点,以开展“六大战役”为载体,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会战”,集中打击制毒犯罪、开展堵源截流、查控吸毒人员、打击集散分销、整治外流贩毒、打击网络涉毒活动,对重点城市实行一城一档、一城一策,逐个攻坚,各个击破;禁毒、治安、边防、刑侦、网安、监管、交管等警种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六大战役”全面推进、成效显著,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查处吸毒人员、缴获毒品数同比分别上升85.5%、92.2%、70.7%、44.9%。2015年4月,公安部又部署各地开展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向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重点整治深入推进。各地普遍建立健全禁毒重点整治责任制,完善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机制,大力整治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和突出毒品问题。国家禁毒委员会采取挂牌、约谈等措施,强力推进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对11个省份41个毒品问题突出地区重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2013年底的广东汕尾陆丰“12·29”制贩毒大案震惊全国,为防止制贩毒犯罪死灰复燃,公安部禁毒局与纪委、警务督察局组成联合工作组进驻,深挖涉毒保护伞,先后立案调查106人,彻底铲除“毒品堡垒村”制贩毒犯罪滋生的土壤。

  齐抓共管,推动禁毒工作责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持之以恒把禁毒工作深入开展下去。一年来,国家禁毒委员会先后两次召开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禁毒工作作出部署,并组织32个成员单位副部级领导带队,分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分析毒情、剖析问题、推动工作。

  中办、国办出台文件将各项政策细化分解到50余个部门和单位,逐一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期限和成果要求;国家禁毒委员会制定出台了禁毒工作责任制,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完善禁毒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建立禁毒工作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完善禁毒工作绩效考评、约谈、通报、挂牌督办、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各地普遍将禁毒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党政考核内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各部门均召开系统会议或出台文件研究部署禁毒工作,为禁毒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强化管理,努力减少毒品社会危害

  治理毒品问题,关键是要抓住“人”这一要素。据统计,截至2015年5月,我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达319.3万名。如何让戒毒康复人员重新回归社会,成了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本着“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各地进一步创新吸毒人员服务管理,通过完善戒毒康复体系、落实帮扶保障措施等,扎实做好吸毒人员的戒毒治疗、心理康复、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国家禁毒办联合11个部委制定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政策,推进以就业安置为核心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采取集中就业安置、分散就业安置、鼓励自主创业、提供公益岗位等多种方式,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机会。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建立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安置基地836个,就业安置率达到47.8%。

  针对易制毒化学品管控的薄弱环节,公安部会同国家安监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出台文件,增加易制毒化学品管制数目;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出台三种易制毒化学品定罪量刑数量,为相关案件提供法律依据。2014年,全国共破获制毒物品案件549起,其中走私制毒物品案29起,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520起,缴获制毒物品3847吨,实现了制毒和制毒物品犯罪全链条打击。

  多管齐下,铲除毒品犯罪生存土壤

  2014年6月3日,来自福建省福州市则徐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上了一堂特殊的禁毒教育课。这一天,正是“虎门销烟”175周年纪念日。

  根除毒品流弊,需增强全民禁毒意识。各地着力构建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充分利用“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组织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宣传、民政、公安、工会、司法、共青团、妇联等各部门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大力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根除毒品流弊,需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目前,全国已有国家和省级禁毒教育基地20余所,禁毒社会组织700多个,禁毒志愿者队伍1.5万支、100多万人。为20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帮扶救助的贵州“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沈阳市老年禁毒义务宣传队;在青少年中积极普及禁毒教育的苏州市自强服务总社……这些社会力量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让这场禁毒战争更加波澜壮阔。日前,国家禁毒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还启动了“百万禁毒志愿者进千万家庭”活动。

  根除毒品流弊,需加强国际合作。当前,国际国内毒情交织,“金三角”等境外毒品对我国渗透的压力依然很大。我国积极依托多边双边合作机制平台,不断深化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禁毒合作,积极推进中老缅泰联合扫毒行动,加强情报交流与联合执法,进一步提升了禁毒国际合作水平和实效。2014年会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破获特大跨国、跨境毒品案件42起,缴获各类毒品约4.4吨、易制毒化学品2.77吨。

  根除毒品流弊,需加强顶层设计。2014年,国家禁毒委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围绕涉毒特殊人群羁押、新精神活性物质管制、合成毒品定罪量刑标准、毒驾入刑等大力推进禁毒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禁毒法律体系;推进“十二五”禁毒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编制“十三五”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禁毒工作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毒品是人类公害。禁毒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民族振兴,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我们完全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力推进,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将不断向纵深发展,我国禁毒工作将不断开创新局面。

 

编辑:水灵

关键词:我国深入推进 禁毒 人民战争 一年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