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多彩的建党纪念邮票

2015年06月25日 08:33 | 作者:吴昆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55_副本

《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套票

 

  国家发行的纪念套票以其端庄典雅的设计风格,深厚的文化价值与特殊的含义,一直是收藏界的宠儿,而我国发行的建党周年系列的纪念邮则是更是炙手可热。

 

  我国从1951年7月1日起开始发行建党纪念邮票,每十年发行一套,到今已经发行了6套。1951年首次发行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共三枚,邮票的图案是著名雕塑家张松鹤雕刻的毛泽东侧面浮雕像,邮票的左下角还有橄榄枝和党徽的衬托,邮票的面值共为0.17元,共发行150万套,作为首套发行的建党纪念邮票,整体的设计风格比较严肃,突出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仰,另外由于发行较早,现存量相对较少,又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文化价值,因而更加珍贵。

 

666_副本

《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邮票

 

  1961年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共五枚,邮票的图案采用了五个与党的建立与发展有着不解之缘的地点:“中共一大”上海会址、南昌八一大楼、瑞金中央礼堂、延安宝塔山和北京天安门广场,体现出党从建立到发展壮大再到取得胜利的过程,而且整套邮票有着浓厚的大跃进时代的气息,时代感强烈。

 

  1971年发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图案的整体设计风格与上一套风格相似,其中名为《奋勇前进》的三枚邮票采用了无边框连印的形式,图案为红军和群众昂首阔步的情景,这也是所有纪念套票中除首套外唯一以人像作为图案的纪念邮票。

 

  1981年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是我最中意的藏品之一,不仅是因为这套纪念邮票只有一枚,更是因为这套邮票的设计风格十分的独特,图案的主体是一枚党徽,而背景却是广袤的宇宙,党徽被五色光环包裹着,前方还有一条康庄大道,绘画风格有着很浓厚的儿童画气息,把党徽这么严肃的意象描绘的可爱清新,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777_副本

《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邮票

 

  1991年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和2001年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纪念邮票的设计风格又回归庄重,邮票的主体图案也是以党徽为主,发行量也大大增加。

 

  2011年6月22日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套票包含六枚邮票和一枚小型张,还包括一系列的纪念信封的等纪念品。这也是我国第一次在“七一”建党节前发行纪念邮票,这套邮票以大红色为基调,党旗作为设计背景,图案包含了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非常具有代表性,六枚邮票的图案分别为:开天辟地、烽火岁月、执政创业、改革大潮、世纪跨越与科学发展。充分展现了党风雨90年的光辉历程。

 

  翻着这些珍贵的建党邮票,回想党的风雨历程、艰苦岁月,便更觉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坚定了跟着党走下去的信心,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开辟新的篇章。

 

888_副本

《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邮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建党纪念邮票 纪念套票 收藏 建党周年系列的纪念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