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台盟中央智力帮扶贵州赫章县 推动产业跨越发展

2015年06月25日 09:11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本报记者贵州赫章县见闻——智力帮扶让海雀变凤凰

  一个地处乌蒙山区的一类贫困村,如何在十年间实现了由瘦“海雀”向“金凤凰”的蜕变?一个贵州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何能够产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赫章核桃”?如此翻天覆地的改变,离不开台盟中央的对口帮扶。6月初,本报记者走进贵州赫章县,探寻台盟中央与赫章牵手十年的“情缘”。

  赫章学生最幸福

  “黄伯伯好,我们是‘台盟赫章班’的学生。” 6月3日下午,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来到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看望 “台盟赫章班”的学生。这所公益类高职院校之所以能在贵州落户,得益于台盟中央的牵线搭桥。2011年,台湾企业家王雪红投资兴建了这所学院,为赫章籍优秀贫困学生提供定向就学和就业支持,为赫章县职业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盛华学院高职班学生陈美凤看来,“在盛华,赫章的学生是最幸福的,因为有很多台盟盟员关心我们。” 2012年4月,在台盟中央支持下,盛华职业学院与赫章县签订了招收赫章贫困学生免费学习协议,从2012年起,连续5年,赫章每年可遴选20名当年参加普通高考录取的贫困学生赴贵州盛华学院在校免费学习。

  赫章的学生们,得到的关心来自全国各地。2014年,受台盟北京市委会邀请,5名赫章籍大学生参加了第二届“中华文化研习营——2014年京台文化研习营”,他们与台湾青年学生共同体验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年,台盟北京市委会又邀请9名赫章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华文化研习营。

  3年来,在台盟中央与盛华学院帮助下而走上成才之路的优秀赫章籍学生愈加增多——2012级赫章籍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晋巧,现为贵阳某五星级酒店餐饮部领班;2012级赫章籍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李雷,现在贵阳担任工程师;2012级赫章籍互联网营销专业学生王志兵、唐仁爱,现在在上海担任一知名公司的高级营销顾问等。

  学校建筑最漂亮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6月4日,赫章县海雀小学的操场上传出琅琅读书声。

  河镇乡海雀村海拔2300米,村民全是苗族、彝族同胞。上世纪80年代,全村只有5个“读书人”,最高学历是小学三年级。直到2005年,村小学校舍仍是20年前建成的3间土坯房。

  2006年春,台盟中央启动首批帮扶项目,捐资10万元、协调项目资金36万元,为海雀村小学新建了一幢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三层教学楼,并配套完善了球场、厕所等设施。学校,成为这个村子里最漂亮的建筑。“村小的办学规模扩大为完全小学,高年级学生再也不用每天步行到10公里外的河镇乡上学。”村党委书记孙大权说。

  海雀小学学生朱达海是台盟中央帮扶的受益者,他和他的妹妹都在这里读书,上学的费用全免。“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供不起我们读书了。”朱海达的脸上充满了喜悦。目前,海雀村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并且全部是免费上学。

  硬件有了,软件也要跟上。新校舍落成后,台盟中央先后捐赠价值近10万元的体育、办公设施和教学用品。“台盟捐赠的电脑、投影仪帮助村小实现了网络教学班班通,让山里娃也能享受到城市学校的课程资源。”年轻的语文教师郭恩优高兴地说,台盟上海市委会还开办了师生夏令营,“娃娃们看到世界这么大,学习动力更足了”。

  此外,台盟中央坚持每年“六一”前夕赴海雀小学开展慰问活动,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天津、广东、浙江、吉林等地台盟组织也纷纷设立助学金资助贫困学生,举办教师培训班,改善办学条件,资助海雀小学。

  智力帮扶最重要

  “海雀村,作坊河,罩子雾齐门槛脚;要想扯尺遮羞布,肩膀当作地皮磨。”这是上世纪80年代流传在乌蒙山区的顺口溜,讲述赫章县海雀村“苦甲天下”的贫困面貌。而如今的海雀,油路通到寨中央,家家户户的小洋房,环境优美村庄靓。

  在赫章县水塘堡乡,有一处远近闻名的核桃良种基地。站在山坡上眺望,漫山遍野的核桃树绿意盎然,对生羽状叶优美舒展,青绿色幼果缀满枝头。中共县委书记刘建平自豪地介绍说,“赫章核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壳薄、仁饱满、味香纯而著称。近年来,在台盟中央的悉心帮扶下,“小核桃”在赫章发展出了“大产业”。

  在核桃的品种化栽培过程中,嫁接繁殖是一个技术难关。“过去,果树嫁接成活率仅为10%,结实晚、子代杂乱,严重影响了核桃产量和农民种植积极性。”刘建平说,台盟中央得知后,多次请来中国林业科学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和北京市门头沟核桃试验站的专家,实地传授高枝嫁接科学方法。几经试验,赫章的核桃树嫁接成活率达至80%以上,品种大幅优化,实现了提前5至8年丰产。

  台盟中央还协调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指导县里开展核桃乳、软糖、调和油等产业深加工,让果农既不愁种也不愁销。目前,赫章县已发展种植核桃约200万亩,年产值逾10亿元,年收入万元以上的核桃种植户达到5000余户。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10年来,赫章的草地生态畜牧业、中药材产业,以及旅游景区建设和城镇规划,都得到了台盟中央的大力支持。“我们充分发挥盟员在科技、农业技术等领域智力密集、资源广泛的优势,为赫章发展出谋划策。”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告诉记者。

  “智力支持将扶贫方式从‘输血’转变为‘造血’,从根本上解决赫章的产业发展难题,让我们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得以借助知识的力量,走上了跨越式发展道路。”刘建平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台盟中央 赫章县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