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郭允冲建议应大张旗鼓地节能减排

2015年06月25日 09:22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最近两年来,北京等城市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现象引起了极大关注。据研究统计,这些污染物主要来自人为的工业废气排放、汽车尾气、工程施工粉尘等。

  近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郭允冲,他认为,在目前状况下,应进一步“大张旗鼓地节能减排,努力改善大气环境。”

  作为城市建设工程方面的专家,郭允冲对目前城市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最为熟悉。

  “有人形容我国城市建设是十二个字:‘建得快、拆得快;拆得快、建得快’。由于城市规划缺乏科学性、可操作性、前瞻性、严肃性、权威性,朝令夕改的情况经常发生。”郭允冲对此忧心忡忡。“而且,各行业各专业之间统筹协调性差,如上水、下水、燃气、强电、弱电各搞各的,弱电三家电信企业也是各搞各的,造成大量重复建设。”

  根据我国标准规范规定,一般房屋建筑的设计使用寿命为50年,重要建筑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但我国城市建筑的实际使用寿命远达不到这个标准。”

  “假如一个建筑100年不拆,在这100年里只造成一个单位的污染;如果100年内拆了重建四次,则消耗了五个单位的能源、原材料,造成了五个单位的污染。”郭允冲认为,“这种情况必须改变了。”

  此外,郭允冲还发现,目前有的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不够清晰。以天然气为例,天然气是清洁能源,理应在政策上要促进天然气的发展。但多年来,却存在价格不合理,进口、国内消费价倒挂等现象。“进口价为2.64元/立方米,国内消费价为2.4元/立方米,不利于促进生产。”

  面对这种情况,郭允冲认为,目前已到了“大张旗鼓地节能减排的时候了。”

  郭允冲建议,首先要大力宣传经济粗放发展的严重后果,宣传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艰巨任务,从而提高全社会节能减排的意识,让每一个公民都要从自身做起,崇尚节约、崇尚节能、崇尚环保。

  其次要真正大幅度调整产业结构,要把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如水泥、钢铁等过大的比例逐步降下来;真正大幅度地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绿色能源,逐步减少煤电比例。

  同时,国家要制定各行各业更加严格的节能标准、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并严格监督执法,对达不到节能减排标准的企业坚决让其停工停产。要放开天然气价格,大力开展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增加天然气产量。要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的出口。

  在城市建设工程方面,郭允冲特别指出,要大幅度提高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标准,提高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及其严肃性、权威性;要提高城市道路、桥梁、房屋建筑的设计标准,提高设计寿命。要提高城市建设工程建设的立法层次和执法层次,对达不到标准擅自建设的和达不到设计寿命擅自拆迁的,要进行严厉处罚包括刑事处罚。“只有这样,才能大幅度减少乱拆乱建,大幅度减少重复建设,大幅度减少能源原材料的消耗,大幅度减少排放和污染。”

  (郭允冲,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郭允冲 大张旗鼓地节能减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