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亚洲国家成为国际投资主角

2015年06月25日 09:3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W020150625216348815547

  泰中罗勇工业园是由中国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在泰国东部海岸合作开发、面向中国投资者的现代化工业区,同时也是中国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图为一名泰国籍工人在富通集团(泰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光缆成缆车间作业。 新华社发

  6月24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增长脆弱、投资者面临的政策不确定性增多,以及一些地区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16%,至1.23万亿美元,接近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与欧洲、北美的FDI流入量大幅下降相比,亚洲发展中经济体FDI流入量再创新高,已经成为国际投资体系中的主角。

  2014年,各经济体的FDI流入量参差不齐,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达6810亿美元,上升2%。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FDI流动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占全球FDI流量的55%。流入发达国家的FDI持续低迷,全年下降28%,为4990亿美元。其中,美国威瑞森公司以1300亿美元向其英国股东沃达丰回购股份,使流入美国的外资净值大幅度减少,其全球排名也从前年的第一位下降到去年的第三位。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FDI流入国,去年吸引外资增加4%,达1290亿美元,而美国同期大幅减少六成,仅为924亿美元。在全球10大外资流入地中,发展中经济体占据5席,包括: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巴西和印度。

  在发展中经济体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表现更为瞩目。2014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FDI流入量再创新高,增长9%,接近5000亿美元,作为全球FDI最大流入地区的地位进一步加强。其中,流入东亚及东南亚的FDI上升10%,达3810亿美元;流入南亚的FDI大幅增长16%,达410亿美元,流入该地区制造业的外资增长强劲。由于地区安全形势不稳,西亚吸收的FDI连续第6年下降。新加坡是东南亚FDI流入量最大的国家,去年增加4%,达680亿美元,而印尼的FDI流入量则飙升20%,增至230亿美元。

  东亚和东南亚基础设施以及商业活动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区内、区外商品、服务、信息及人员流动更加便利,交易成本继续降低,促进了该地区FDI的流入。一些区域合作倡议,如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倡议加强了有关国家在高速公路、铁路、电力等基础设施上的联通。东盟内部的经济走廊,如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经济增长大三角促进了地区互联互通。区内国家提出的一些新的倡议,如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及其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韩国提出的亚欧倡议,将进一步强化亚洲的互联互通及经济一体化。

  在上述背景下,亚洲基础设施领域吸引的外国投资不断上升。2014年,东亚、东南亚基础设施领域的跨境并购较上年增长近3倍,达170亿美元;绿地投资高达190亿美元。此外,截至2014年,以非股权方式(如管理、租赁合同等)对东亚、东南亚基础设施的外国投资累计达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日益活跃,成为区域基础设施最大投资方之一。

  不仅如此,亚洲还成为全球最大对外投资来源地。2014年,发展中国家跨国企业对外投资劲升23%,达到4680亿美元,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发展中国家占全球对外投资总量的比重从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前的13%上升到目前的三分之一以上。

  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首次超过北美和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方。在全球20大对外投资来源地中,9个为发展中及转型经济体,包括:中国香港、中国、俄罗斯、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科威特、智利、中国台湾。南南FDI,即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投资增长迅速,从2009年的1.7万亿美元上升到2013年的2.9万亿美元,增幅近70%。这些投资多数流向投资国邻近地区。

  报告还显示,全球外资政策总体上走向开放和便利化。在国别层面,各国出台的外资政策继续朝着投资开放、投资促进及便利化方向发展。2014年,超过80%的外资政策涉及放宽外资准入条件或减少对外资的限制。新出台的对外资的限制及监管措施主要涉及国家安全考虑或交通、能源等战略性产业。在国际层面,国际社会制订新一代国际投资规则的努力持续进行。2014年,至少有50个国家或地区在重审或修订其国际投资协定范本。

  给予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国际投资协定尽管总量仍相对较少,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目前,约有228个国际投资协定对外资“并购”及“设立”给予国民待遇。其中,多数涉及美国、加拿大、荷兰、日本、欧盟,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采取了这一做法,如智利、哥斯达黎加、韩国、秘鲁及新加坡等。

  虽然2014年全球FDI出现下降,但整体流动前景仍谨慎乐观,2015年就将回到增长轨道。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15年全球FDI流量预计上升11%,达1.4万亿美元;2016年、2017年,全球FDI有望达到1.5万亿美元和1.7万亿美元。数据显示,全球跨国企业生产活动继续扩大,盈利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截至去年底,全球最大的5000家跨国企业共持有4.4万亿美元现金,比2008年至2009年危机期间的平均水平高40%。调查显示,未来3年有32%的跨国公司有增资计划,明显高于前些年的24%。另外,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恢复,有关地区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以及跨国企业继续在全球调整生产及经营布局,都有助于推动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不过,仍应看到,一些经济及政治风险,包括欧元区的不确定性、一些地缘政治风险的扩散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都可能对全球FDI的增长带来风险。(经济日报 记者 徐惠喜)

编辑:罗韦

关键词:FDI 美元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