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为了老兵的幸福和尊严

民革湖南永州市委会关爱抗战老兵记事

2015年06月25日 10:12 | 作者:唐翔 唐婵宇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了老兵的幸福和尊严 ——民革湖南永州市委会关爱抗战老兵记事

  6月14日,来自广东的4名志愿者在民革湖南永州市委会的协助下,分四组赴双牌县慰问抗战老兵。对于130多名永州的抗战老兵来说,他们得到的不仅有来自异地的关注,更有当地民革组织的关爱。对于他们来说,民革永州市委会就像亲人一样——逢年过节进行慰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保存老兵口述抗战史料。

  2013年全国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会原主委刘晓提交了《关于对抗战老兵进行生活救助的建议》,促成了国家民政部有关政策的出台。2013年4月20日,刘晓赴永州市调研,就关爱幸存抗战老兵工作与永州市党政领导进行了沟通协调。永州市关爱幸存抗战老兵工作在民革湖南省委会敦促和永州市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迅速开展起来了。

  2013年这一年,民革市委会申请8万元慰问老兵专项经费,组成了民革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地毯式”摸底,对永州已发现的100多位抗战老兵逐一走访慰问,听老兵讲述从军参战经历,了解家庭状况,拍摄影像资料,整理归档相关信息,建立老兵信息库。

  永州民革关爱抗战老兵行动得到了多家媒体的热情关注,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关爱老兵志愿者的行列。各级统战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化解了寻访工作中的许多困境,为加快寻访老兵争取了时间。

  两年多时间里,永州共寻访登记老兵178名,年龄最大的105岁,最小的89岁,先后有40余名老兵去世,幸存130余人。

  2014年“七·七事变”纪念日这一天,唐祖桐、周伟和奉天坤等12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代表,相聚在“永州市幸存抗战老兵关爱行动”项目启动仪式现场,领取了永州市发放的6000元老兵生活援助金。由民革永州市委会、市慈善总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三方合作发起的永州市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助养行动揭幕了。从那天起,永州市的抗战老兵都能领取每月500元的生活助养金。

  由于历史原因,永州大多数抗战老兵居住在农村偏远落后地区,生活困难。民革永州市委会想方设法,在为老兵解决生活困境的同时,动员党员与老兵之间建立起情感纽带,从情感上充分给予老兵精神慰藉。市委会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方式,志愿者每逢重大节假日、老兵生日进行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义诊,先后为多名老兵治病送药。

  永州关爱抗战老兵行动逐步被社会认同。2015年春节,民革市委会向中共永州市委统战部建议,参照政府在元旦、春节期间慰问看望困难群众的做法,各级统战部门对抗战老兵开展慰问,得到了批复,并将此文转发各县区委统战部。2015年2月13日,中共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董石桂驱车几小时,来到道县农村,看望慰问了105岁的老兵杨逢钱。在董石桂的带动下,各县区对本地抗战老兵的慰问工作都开展起来了。

  每个抗战老兵身上都有一段不朽的传奇,抗战老兵是民族的丰碑、活着的历史。对抗战经历丰富且记忆较清晰老兵的深入采访,抢救性挖掘抗战历史,是民革市委会关爱老兵的又一重要工作。杨逢钱、唐祖桐、邱桂生等十多名抗战经历丰富的老兵已经完成口述影像摄制制作。市委会还联系摄影师为每一位抗战老兵拍摄了一组生活照片,这也成为弘扬抗战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题材。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永州市 关爱抗战老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