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俞敏洪:找合伙人越来越难

2015年06月25日 11: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U2082P31T1D7808838F46DT20100422202355

 

  俞敏洪

  新东方创始人,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洪泰基金合伙人,耿丹学院理事长,民盟中央常委,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2001年成立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9月7日,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

  20多年来,新东方从中关村二小一间破旧的临建房起步,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私立教育品牌和行业领导者。

  今年53岁的俞敏洪身上有很多标签。他是一位成功的“创业者”,把英语培训做成大买卖,新东方2006年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他个人也成为一代年轻人眼中的“俞校长”、“留学教父”;现在他作为天使投资人,又是一代年轻创业者口中的“洪哥”。6月24日,在新东方总部的小会议室里,作为寻找中国创客导师,俞敏洪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俞敏洪说如果他可以选择,他更愿意离开商业纷扰,一个人自驾全球旅行,写游记。“但有时候生命由不得你自己选。”“最后我依然选择社会化(角色),因为那是不可逃避的责任。”

  我不是窝囊的人

  新京报:看完《中国合伙人》之后,感觉眼前的俞敏洪和电影中不太一样。电影里比较土,没主见。

  俞敏洪:我一直比较土啊,但如果像电影里那样没主见,新东方就做不起来了。我怎么可能是那样一个窝囊的人,没主见,还总被人欺负,最后靠到国外演讲五分钟就变成英雄,那怎么可能做成事情。电影里的三个角色,应该是我身上的某种成分被拆分了三个角色。

  新京报:现实中的俞敏洪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俞敏洪:其实我是一个做事情很灵活,对朋友很好,甚至有点仁慈过度,带有一点妇人之仁的人。但我做决断的时候还是蛮迅速的,我的判断力和决断力其实非常好。

  新京报:新东方的一个口号说,绝望中寻找希望,你在演讲里也会经常提到绝望。你是一个悲观的人吗?

  俞敏洪:不是,不管你悲观不悲观,人生都会有困境在那等着你,生命中就会有你根本解决不了的困境,一定会有。那有的时候只能等待。有的时候可以主动,有的时候必须退让。

  新京报:那你觉得你是乐观的人吗?

  俞敏洪:我不乐观,因为我觉得人生一辈子经历的都是比生老病死要复杂很多的事情,当一个人经历了人生各种黑暗、痛苦、绝望后,仍对生命抱有希望,对未来有梦想,这样的人才是伟大的。

  合伙人是碰出来的

  新京报:你之前有分享过新东方的合伙人机制,对创业者而言,应该怎样找合伙人?

  俞敏洪:合伙人不是找的,是碰的。中国创业公司的合伙人一般有三种状态,一种是几个同学朋友一起创业,但将来公司散架的可能性比其他公司大很多,因为一开始是一帮朋友做事,到最后很难界定谁是公司核心。如果是这种情况,必须快速界定合伙人的主次关系。第二种是一个人先想了方法,然后找人,形成团队。这种的团队相对稳定,最初的那个人如果具备能力,就是团队核心。第三种就是新东方模式,一个人先做了几年,再找合伙人,但现在的互联网速度已经不允许这样的节奏了。

  新京报:现在资源开放,找合伙人是不是比以前容易了。

  俞敏洪:难度更大,原来可以找能力单一的人,现在必须找在技术、市场、营销方面各自有专长的人。现在创业者年龄都很小,处理人事关系的经验很弱,所以很容易使合伙人散伙,这种情况很多。

  新京报:怎么避免?

  俞敏洪:只能靠创业者自己在经营中间摸索,想办法让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团队领袖,把事情做起来。

  半年投了4亿元

  新京报:2014年12月初,你和盛希泰共同成立的“洪泰基金(天使基金)”开始运作。现在进展怎么样?

  俞敏洪:四个多亿的基金,六个月不到就快投完了。最后也有一些不靠谱的项目,基本都是创业者不靠谱。因为是初创公司,靠谱的人和不靠谱的人做出来的事情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新京报:你到目前投了多少项目了?

  俞敏洪:七八十个项目,但你知道看了多少商业计划书吗?五六千份啊。

  新京报:这些项目里面,你有发现可能成长为大公司的项目吗?

  俞敏洪:会有一些,但是我不能把这些公司的名称给说出来。因为我投了很多公司,我宣传某几个,别的公司就会觉得我不看好他们。而且我平时很内敛,不喜欢炫耀自己做的事情。

  新京报:新东方有自己的一套比较清晰的投资路径?

  俞敏洪:新东方的投资很简单,就是围绕教育产业链和生态链去做的。但我个人的投资和基金投资范围就广很多了,因为它不一定非要专注于教育。

  新京报:你6个月就投完了四亿,你是怎么挑选项目的?

  俞敏洪:首先是他必须能找到客户痛点,你一看这个模式就觉得是一个能做大的模式,并且解决了商业中间的某个大问题。其次他在讲述公司发展的思路应该是靠谱的,不是在套概念。世界上有多少公司,热闹了两三年就崩溃了,所以即使模式最初你想不清楚,但必须要有一个大的框架,我才能给你钱。第三,看创业者本身靠不靠谱,比如我一定要创业者本身是有想法有冲劲,那些浮夸又异想天开的人,我才不敢投资给他。第四是看团队。

  新京报:投资人和创业者接触时间很短,你怎么快速判断一个人?

  俞敏洪:这就看眼光了。如果投的钱比较多,会组织一些活动让这些人充分表现自己,比如饭局、喝酒、郊游,都是考察才能的机会。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俞敏洪 新东方 合伙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