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重心下移接“地气” 服务群众“零距离”

莱芜市钢城区政协社区工作站架起服务基层“连心桥”

2015年06月25日 13:5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莱芜市钢城区政协积极探索拓宽政协职能在基层发挥作用的新领域,在街道社区建立社区政协工作站,为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搭建起互动平台,使政协工作重心下移接“地气”、政协委员“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架起了“连心桥”。

  建立常态机制,打通反映民意的窗口。从2012年开始,钢城区在全市率先建立镇(街)政协工作室。但在镇(街)和社区群众之间,仍然还是基层政协网络建设的空白地带。围绕实施政协工作触角的延伸,钢城区政协2013年在艾山街道逯家庄社区建立第一个社区政协工作站。工作站制定以“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方式、定人员”为主要内容的“五定”要求和“有机构、有场所、有设施、有标牌、有名册、有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六有”目标,建立学习、接待、调研、反馈等工作机制,保障了社区政协工作站正常运转。社区政协工作站,立足社区实际,按照“五定”、“六有”的目标要求,选拔政治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政协委员担任站长,严格落实委员坐班接待日制度,负责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宣传上级有关政策以及向基层群众答疑释惑等工作。钢城区政协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次社区政协工作站学习交流活动,围绕“上级的新精神、政协的新知识、全区工作的新动向”等内容对委员进行学习培训,使委员胸怀全局、把握中心、知情明政。社区工作站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不定期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交区政协,区政协统一收集整理后,报送党政有关部门单位,为决策提供参考。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工作站得到有效反映,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得到较好落实。目前,钢城区已在辖区内所有的街道社区都建立了政协工作站。

  运用政协优势,搭建关注民生的平台。社区政协工作站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工作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将工作职能和工作领域延伸到最基层,让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住街道的市、区政协委员就近坐班各社区工作站,通过开展政策咨询、社情民意调查、便民利民活动,把群众关心的医保、社保、四德工程、拆迁改造、抚养费征收等关系民生的政策悉数宣传到群众的心坎上。曹西英委员是来自卫生界的一名委员,在她坐班时,组织卫生服务站的同事给社区居民宣传防病治病知识,给大家送医送药,诊病治病。当她了解到社区老年居民普遍存在查体不方便的问题时,及时向区政协反映。区政协提交“实行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的建议案,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解决落实。2014年,钢城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查体车,为4.3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

  发挥桥梁作用,倾情服务基层群众。钢城区政协自成立社区政协工作站以来,已收到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撰写民生方面的提案50多件,涉及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公共交通、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区政协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分门别类认真梳理,归纳整理,分别送交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在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方面,社区工作站担当了党委政府的“桥头堡”作用。在莱钢周边,周家坡、陶家岭等几个社区环境污染问题,是困扰周边群众多年的难题,近年来群众意见越来越大。周家坡社区政协工作站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反映到区政协后,钢城区政协积极向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引起了市、区及莱钢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在进行实地调研后,研究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案。目前,周家坡社区已整体搬迁,陶家岭社区新址居民楼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建设,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根本改善,钢城区政协的社区政协工作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编辑:薛鑫

关键词:莱芜市钢城区政协 社区工作站 服务基层“连心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