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首都博物馆主题展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

2015年06月25日 15:52 | 作者:李亚红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专电(记者李亚红)“北京是一座有悠久历史的城市,西周时期即是燕国的都城,建城至今已有3060年的历史……”6月24日,首都博物馆讲解员向观众介绍“鼎天鬲地·北京从这里开始——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主题展。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市房山琉璃河遗址发掘专家田敬东说,经考古论证,公元前1045年,周武王灭商,即封召公于北燕,建立诸侯国——燕,其所在地就是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的西周燕都遗址,这就是北京城的源头。

 

  燕国在800多年的历史中,创造了辉煌的城市文明。这次展览分《肇启燕都》《营建燕都》《经略燕都》《守望燕都》四个单元,共展出包括堇鼎、伯矩鬲、人面形饰、陶水管等在内的40多件文物。

 

  “3000多年前的燕国都城,已经有了排水系统,不是简单的挖沟渠,而是做成水管。”田敬东说,展览力图还原3000多年前的燕国都城概貌,以及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

 

  “鼎天鬲地·北京从这里开始——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主题展由北京市名城委办公室、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联盟主办,从6月24日起至7月19日结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京建城 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 首都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