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五原战役:歼灭水川伊夫中将

2015年06月25日 16:54 | 作者:张楠 张崇发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9年—1940年,傅作义将军为国御侮,在中国的西北角狼山、乌加河一带,率部进行了包头、绥西、五原3次著名战役,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其中,五原战役战况惨烈,战果辉煌,一举歼灭日寇水川伊夫中将!

  讲五原战役,要先从亚麻来会议讲起。

  亚麻来是绥远省临河县东北沙窝中的一个小村落。1940年2月25日,董其武将军接到开会通知。第二天上午,董其武同郭景云、王建业两团长及随行人员10余骑,向亚麻来驰去。晚饭后,会议开始。傅作义将军首先作了总结并带有启示性的讲话。他说:包头和绥西两战都取得了胜利。但是我们也犯了不少错误。主要是,有的不完全按照计划办事,未能坚决完成所负的任务;有的不顾全局,只凭自己一小部分的一时一地的情况去行动;也有的敌情观念不强,消息不灵,行动迟缓,坐失战机等等。

  讲到这里,傅将军以沉重语调说:这里必须给大家讲明白,我们目前的困难相当严重,处境异常艰险复杂,与前两次战役大大不同。今天开会主要是检查以往两战役失败的教训、成功的经验,制定今后的行动计划。

  傅作义将军一说完,气氛随之活跃起来,群情激昂展开争论。大家的争论丰富、完善了傅作义将军的腹案。他很有信心地表示:“我是下定了决心要打的,就是剩下一兵一卒,我也绝不离开绥西一步。我绝不能离开这块大地和住在这块土地上的十几万民众。我们的部队有着世人尽知的抗日光荣历史,相信大家也都十分珍爱这个历史。我是军人,抗日救亡是我的神圣职责,我将不计任何牺牲,坚决完成我的职责。”

  会上,傅将军做出决定:要利用短时间休整,在休整中进行技术练兵,补充弹药,充分发动群众做好战时配合。在此同时,做出妥善的反攻五原的作战方案。一个月内反攻五原。

  亚麻来会议后,各部以反攻五原为目标,积极展开技术练兵,进行夜战、巷战、爆破、防空等等训练和演习。各部竭尽所能解决士兵生活问题。从米仓、杭锦旗等地购来大批猪、羊、菜蔬,改善伙食;将埋藏在沙窝中的粮食、弹药挖出来;从宁夏石嘴山仓库,运来各种军需品和被服,补充各部需要。政工干部会同“动委会”人员,深入各乡动员群众帮助侦察敌情、运送弹药粮秣、抬运伤兵等工作。为了加强战斗力,减少层次,将各作战单位降低一级,将师编为团,团编为营……

  3月初,傅作义将军找董其武和孙兰峰、袁庆荣几位师长到指挥部,由参谋长鲁英麟和参谋处长张副元把拟订的反攻五原的作战方案拿出来共同探讨。

  参谋长把傅部兵力交了底,说:从总的力量对比上看,这个仗有把握打赢。问题是,如何有效地阻止援兵?估计日军的援兵到来,快则两天,慢则3日,所以分兵阻援是个带有关键性的问题。

  傅作义将军插话说:根据多年经验和历年资料,黄河在春分前后一两天内,一定开河解冻流凌,冰汛流凌期间,大约要七八天,船只不通,人马难行,我们利用这个时机,在五原东北的乌拉壕,挖渠放水泛滥,淹没南北两条大路,到时泥泞翻浆,敌军人马汽车均无法行进,失去机械化的作用,使其逃窜无路,束手就擒。我们要设法利用春分开河这一时机,这是天时。利用乌加河天堑是地利。而且,作战地区地理环境,地形地物,我们都了如指掌,这也是地利。再说,我军民团结,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特别是敌人是侵略者,我们是被侵略者,正义在我方,这是人和。天时、地利、人和均在我方。这都是克敌制胜的基本条件。所以,这个仗非打胜不可。

  参谋长鲁英麟将反攻五原的作战方针和部署加以简要说明:董其武的101师为机动部队,负责于乌加河一线阻止敌援军的重要任务。该师先派一个团歼灭乌加河二财主圪旦守桥之伪蒙军,并破坏乌加河桥梁,于河岸监视援敌。在攻击五原开始后,全师开往乌加河一线,力阻援敌。克复五原前,不得放过敌援军。

  1940年3月15日,各部分别行动,3月19日各自到达预定地点。突击队于20日秘密向五原运动,各小队像一把把钢刀插入城内。有如神兵自天降,勇猛袭击。顿时枪声大作,手榴弹轰鸣。酣睡中的敌人,仓皇应战,激战至深夜,天主堂、耶稣堂、五原小学、皮毛作坊、直鲁豫会馆以及敌人粮食库、弹药库等重要据点,先后被傅作义部占领。

  天破晓,敌机飞临上空,低空盘旋,因交战双方犬牙交错,敌机分辨不清,未敢大量投弹,丢了一些炸弹却炸了敌守备队。

  水川伊夫中将、特务机关长桑原中佐及伪绥西联军中将司令王英,在混乱中乘隙逃窜城外。敌司令部被彻底摧毁,敌军完全崩溃。各据点伪军,各自奔窜。

  3月22日,五原新城全部为我收复。

  自五原逃出之水川中将、日本特务机关长桑原中佐及随行的警务官池田浜崎,特务人员内久保作等百余人,逃至乌梁素海之西岸,前有我游击部队阻截,后有我骑兵部队追剿,于刘家窑子附近,残敌大部为我捕杀,或淹死于乌梁素海中。水川、桑原等日寇官佐,均于此就歼。

  在战役过程中,绥西民众同仇敌忾,多方支援军队。在敌人逃时,民众纷纷捕捉逃敌,缴夺武器及各种物品,交给我军。有日兵6人,逃至五原城东30余里的老乡王大老虎家中。王与其弟王二老虎杀鸡热酒,假意款待,趁日兵醉卧时,盗出枪支,协同邻人用菜刀铁锹,将日兵全部砍死,割下首级装入麻袋,连同枪支一并送到101师部。董其武接见了这两兄弟,表示钦佩和感谢,并将这一事迹呈报指挥部。傅作义将军对他们大为嘉奖。

  傅作义部也付出重大代价。团长贾世海、营长赵寿江、阎萝云、冯增波及连排长30余人均为国捐躯。101师3个团长全部负伤,宋海潮团长重伤。此外,师长袁庆荣、团长安春山、营长杨廷壁等均中弹负伤。官兵亦有重大伤亡。战后,傅作义将军敬建五原抗日烈士纪念碑及烈士墓。

  五原战役是全面抗战以来,国民党军队所进行的战役中第一个收复失地的战役,影响很大。全国各党派、团体纷纷发电祝贺。前来慰问的有著名作家老舍,许多爱国华侨还组成慰问团,从香港专程到八战区副长官部所在地陕坝进行慰问。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五原战役 歼灭水川伊夫中将 傅作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