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

2015年06月26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89、 海洋保护区:决定共同努力提升海洋保护区的有效性,并祝贺中国宣布海洋保护区占海域面积5%;祝贺美国最近将太平洋偏远岛屿海洋国家保护区扩大了六倍。为支持实现上述目标,双方将加强在保护区项目、倡议、科学和管理方面的了解与信息交流。2015年6月美国主办了一次上述议题的对话,以分享信息,回顾现有合作,并确定未来在技术和其他合作形式方面的潜在机会,旨在提升双方各自海洋保护区的有效性。

90、 南极事务:认识到关于在南极罗斯海建立海洋保护区工作的重要性,双方计划在2015年10月19日至30日于澳大利亚霍巴特举行的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前和期间,就建立这一保护区提案的细节保持沟通和协调,并与其它方进行磋商。

91、 海洋法和极地事务:于2015年4月8日至9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第六轮中美海洋法和极地事务对话。来自中美两国外交及海事机构的专家就有关海洋、海洋法和极地事务的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中美双方正就上述问题深化双边对话。中国计划于2016年主办下一轮对话。

92、 南中国海海啸预警:重申对于中方建议的建立南中国海海啸咨询中心的支持,该中心作为太平洋海啸咨询中心的次区域中心已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批准。咨询中心将通过太平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小组与有关成员国,包括美国合作,制定和向南中国海周边成员国散发海啸预警产品并改进防灾减灾教育和培训。总部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报中心将继续通过南中国海次区域海啸咨询中心工作组任务团队就筹建南中国海海啸咨询中心与该中心分享专业知识。

93、 绿色港口:在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的协调和美国贸易发展署的支持下,双方决定在中国实施一个绿色港口试点项目,旨在展示在秦皇岛港使用先进绿色港口通讯与信息技术系统对环境产生的积极影响,并在一些其他中国港口推广这一系统。

94、 海洋气候观测:中国国家海洋局和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决定举办一个业务研讨会,进一步讨论建议的“印度洋—南大洋气候观测、再分析和预测”(ISOCORE)项目草案,并制定科学计划。建议的项目将包含海洋和气候观测、模型开发、数据管理和服务,并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印度洋和南大洋的科学问题上。要涉及的关键问题还包括海洋酸化、碳循环、年代际和多年代际振荡以及海洋在气候预测和可预测性方面的作用等。此外,中美两国承诺加强在北冰洋和南大洋海洋酸化监测和评估方面的合作。双方将寻求机会扩大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络以及相关数据信息产品的覆盖范围,包括共同进行能力建设,扩大在北冰洋和南大洋的覆盖范围。

六、 卫生合作

95、 后埃博拉:积极评价中美为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所做重要贡献和开展的密切协调。双方认识到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领导作用,重申致力于继续帮助西非及其他非洲国家加强卫生体系建设,支持地区国家的发展计划。双方将努力继续加强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将就有关地区和多边努力开展合作,以加强非洲卫生体系,包括支持全球卫生安全议程的目标,探索在非洲疾控中心问题上开展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96、 传染病应对:致力于加强并进一步支持中美双方在传染病预防、发现和应对领域的伙伴关系,包括续签《中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将继续参与全球卫生安全议程,并与相关国家和组织合作,推动各部门和地区加大对全球卫生安全的重视。双方致力于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继续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卫生问题,帮助非洲和其它国家改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和全球卫生安全议程的目标。

97、 清洁炉灶:决定进一步加强在清洁炉灶领域以及与全球清洁炉灶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合作。在2014年11月举行的炉灶未来峰会上,美方宣布预计到2020年提供2亿美元,支持加强全球清洁炉灶研发和有关倡议,中方作出到2020年推动至少4000万农村家庭使用清洁炉灶及燃料的重要承诺,作为中方对实现到2020年使1亿家庭使用清洁炉灶及燃料这一联盟总体目标的贡献。中方和联盟决定继续加强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基金会有关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的合作,包括:在华合作开展国家炉灶活动试点,并启动六个新的试点项目;通过南南合作将中国炉灶技术转让给联盟重点支持的非洲国家;在2015年夏季共同举办中国国家相关方会议,介绍目前行动进展与成效;在2015年底举行关于家庭排放对空气污染影响的国际研讨会。双方重申与联盟合作的承诺,支持和推动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框架下制定清洁、安全和高效清洁炉灶及燃料标准的国际进程,并推进在中国建设炉灶测试中心。美方强调致力于与联盟合作,为中国的清洁炉灶工作提供卫生、气候和空气质量方面的技术支持。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具体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