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

2015年06月26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98、 无烟工作场所:决定继续支持并实施中美无烟工作场所伙伴关系项目。指导和工作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并制定项目二期活动方案,包括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为当地控烟工作者开展系列培训。

99、 中美卫生合作项目研讨会:为支持中美卫生合作项目,美国贸易发展署决定继续与中国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及美国商务部、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协调,为今后两年将在多个地区的卫生主管机构、医院和服务机构举办的医疗技术研讨会提供第二期资金支持。

100、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决定继续加强双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对话和交流,分享全科医生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信息化、医院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将为拟于2015年9月在哈佛大学举办的第五届中美健康峰会提供支持。美国贸易发展署决定与中国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中美卫生合作项目,支持中国参加在美举办的关于医学教学和研究一体化以及医疗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七、 科技与农业合作

101、 空间合作:决定建立双边政府间定期民用航天合作磋商。中美政府间民用航天合作对话首次会议将于2015年10月底前在中国举行。在民用航天合作对话之外,双方同意在中美副部级战略安全与多边军控磋商框架下并在下一次磋商前,就外空安全事务开展交流。

102、 卫星碰撞规避:重申在轨碰撞规避符合双方和平探索利用外层空间的共同利益。双方认为,安全解决在轨危险接近需要进一步磋商,以在双方现有合作基础上确保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减小意外碰撞的概率。双方还决定,作为“中美民用航天合作对话”的一部分,继续开展双边政府间关于卫星碰撞规避以及外层空间活动长期可持续性的磋商。

103、 对灾害性天气监测的联合研究:决定加强飓风(台风)、强对流天气事件、干旱、高温和热浪等灾害性天气气候监测、预警及风险评估技术的资料信息交换和研发合作。这些活动旨在共同提升双方应对灾害性天气和气候事件的能力。

104、 中国气象局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联合研究和温室气体监测:决定通过《中美科技协定》加强中国气象局与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联合研究。这些活动旨在提升数据观测网络的连续性,加强观测、理解大气中温室气体行为的能力。

105、 气候科学与气候服务:加强在延伸期预报、干旱监测展望、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监测、热带大气季节内振荡展望及季风监测等气候科学与气候服务领域的合作研究。双方决定加强在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下的双边气候服务合作。

106、 空间天气业务预报和服务:加强在空间天气监测计划、预报和服务方面的合作和交流。

八、 地方合作

107、 中美省州长论坛: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宣布将在加州共同举办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表示欢迎。双方将对该活动提供支持。届时两国省州负责人将出席论坛并就扩大贸易、经济发展、教育、环保、气候变化以及人文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

108、 中美友城大会:对通过中美友城大会进行的地方合作表示欢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将于2015年10月22日至24日在美国芝加哥共同举办第二届中美友城大会。两国地方政府领导和各界代表将就中美友城交往交流经验,规划未来。

109、 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签字仪式及研讨会: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举行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签字仪式并宣布新增六对绿色合作伙伴。在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为推动中美有关地方和机构在气候变化、能源环境领域的创新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对此予以肯定。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举行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研讨会,分享应对挑战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并通过绿色合作伙伴相关活动创造新的合作机会。

110、 生态城市合作:中国潍坊市与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于2014年12月签署谅解备忘录,概述了在今后五年作为生态城市试点中心的合作目标,以推进城市节能和减排。2015年3月,美国能源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美能源合作项目及七个中国生态城市举行研讨会,确定了近期实施高影响力技术示范项目的类似机会。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具体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