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

2015年06月26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38、 发展合作:在受援国提出、受援国同意、受援国主导的前提下,以及建立在阿富汗和东帝汶合作的基础上,中美决定对双方合作进行评估,并确定今后在上述两国或其他国家开展联合发展项目的成功方法。双方决定,针对受援国要求的、三方共同决定的方案和项目进行联合可行性研究,是进行未来项目合作必要的第一步。

三、 气候变化与能源合作

39、 承诺达成有力度的2015年协议:在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共同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中美双方承诺继续紧密合作并与其它国家一道解决妨碍今年12月在巴黎达成一项成功、有力度的全球气候协议的重大问题。双方决定通过政策对话就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相关问题保持和加强定期的高级别对话。双方欢迎各国提出有力度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

40、 2014年11月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下合作项目的进展:欢迎为落实2014年11月中美联合声明下启动的新的、拓展性双边行动倡议所采取的实际措施,包括清洁能源研究中心(CERC)续签5年,与中心的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第二阶段工作,以及推进关于在新的CERC能源和水领域开展合作的进程;筹备性工作包括为中国大型商业化规模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示范项目选址而召开的技术研讨会、现场调研以及政府、企业和机构间合作信息交流,以便到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宣布选定的CCUS示范项目,以及合作示范高压下利用二氧化碳从深咸水层向地表驱水;2015年3月召开了双方国内管控氢氟碳化物政策的对话;即将于今年秋季在洛杉矶召开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2015年4月由美国商务部、美国能源部和中国商务部成功组织绿色产品贸易代表团访华。

41、 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双方加强和强化气候变化工作组。该工作组是双方开展支持各自2020年前和2020年后气候行动的定期对话和建设性合作的重要机制。双方建立了新的国内政策对话,并决定在习近平主席9月访美前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包括在零排放汽车领域拓展合作。双方发布了工作组年度报告,记录最近进展和未来工作目标。

42、 强化气候变化政策对话、启动新的国内政策对话:过去一年,双方在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定期开展强化政策对话。强化政策对话有助于双方分享各自2020年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相关信息,同时也促成了2014年11月中美成功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双方在2015年6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夕又召开了一次强化政策对话,并决定利用未来双边和国际会议召开后续会议,旨在为在巴黎达成成功的全球气候协议做准备。与此同时,为支持双方就实现各自2020年前和2020年后目标和低碳经济进一步开展建设性对话,双方在强化政策对话机制下建立了新的国内政策对话机制,分享国内政策目标、规划、挑战和成功的信息。前两次国内政策对话已分别在2015年5月和6月召开,后续会议拟于2015年8月和冬季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会间会期间召开。

43、 削减氢氟碳化物(HFCs):在2013年和2014年双方所达成的共识中,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决定在国内、双边并与其它国家一道逐步削减HFCs的生产和消费。双方在贯彻落实相关共识方面已经取得进展。在国内,美国正在识别和批准具有较高全球增温潜势的HFCs的气候友好型替代品,建议禁止特定设备使用具有较高全球增温潜势的特定种类HFCs,例如机动车制冷设备。中国已经针对所有化工生产设备实施了HFC-23副产品排放管控。在政府大量资金支持下,所有HCFC-22设备需要加建并运行HFC-23焚烧设施。双方欢迎在HFCs领域双边务实合作已经取得的进展,同意进一步探索双方工业部门合作的机会。双方在多边进程下就HFCs问题交换意见,同意共同并与其它国家合作,通过利用包括《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专长和机制在内的多边方式来逐步削减HFCs的生产和消费,同时继续把HFCs包括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有关排放计量和报告的范围内。双方强调《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重要性,包括作为下一步通过建立一个不限成员名额的接触小组,来审议包括对第五条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成本有效性、替代品的安全性、环境效益及修正案在内的所有相关问题。美方同意开展工作,以解决议定书第五条国家在《蒙特利尔议定书》下削减HFCs的关切。双方同意就国内、双边和多边问题在重要会议之前或期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包括面对面就HFCs问题进行磋商。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具体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