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

2015年06月26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44、 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载重和其它汽车减排:在气候变化工作组大量技术和政策交流的支持下,双方在载重汽车和其它汽车减排倡议的关键工作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国内政策和务实合作上的进展。关于载重汽车燃油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美国目前正在为2018年后中型和载重汽车制定新的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标准。这些标准在2015年6月提出,并将在2016年年底完成。中国正在为2020年及以后轻型和载重商用车辆开发新的燃油消耗标准,分别将于2015年年底和2016年年底完成。关于尾气排放和燃油质量标准,中国在全国实施超低硫汽油和柴油燃料的进程加快了一年,时间提前到2016年底。为利用高质量燃油供应,中国目前正在开发轻型和载重汽车国6排放标准,并将在2017年年底完成。2015年中方还建立了载重和轻型汽车更完善的合规项目。在绿色货运,美国扩大了“智能交通”计划的规模,从2015年开始包括驳船货运,并将在2016年新增航空货运。中国加强了绿色货运倡议,包括绿色货运效率标准、20家企业试点项目和绿色驾驶手册。最后,双方决定在2015年秋季启动新的中美零排放巴士合作。

45、 电动汽车研讨会:为支持中美电动汽车合作和中美创新对话,中国科技部和美国贸易发展署在2015年6月共同主办了电动汽车研讨会,吸引公共和私营部门代表就标准和技术进行讨论。

46、 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智能电网:欢迎气候变化工作组智能电网倡议下的四个合作示范项目取得的进展。迄今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包括美国尔湾智能电网示范项目,通过采用智能电网技术的零净能耗家庭减少了超过60%的能源使用量和80%以上的电力成本,以及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的四个子项目功能和应用情景的开发。2015年3月,双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威斯敏斯特举行了第三次研讨会,进一步开展示范项目的技术交流,并继续开发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学,这些方法学将最终应用于四个示范项目的效益评估。双方还推荐了三种新的智能电网一体化技术实践:高渗透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对连接设备所产生的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以及微型电网。下一次研讨会将在中国北京召开,并将在2015年秋季赴中国天津市进行项目实地考察,还包括讨论技术支持活动和智能电网标准,并将设置与企业进行讨论的环节。双方进一步决定更加重视企业参与和技术支持,以扩大智能电网在两国的制度能力。此外,在2014年10月成功举办第一次考察后,美国贸易发展署在2015年将资助第二次智能电网考察,邀请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相关电力公司参加。

47、 智慧能源大数据管理系统可行性研究及试点项目:决定加强电网现代化合作。中美双方决定支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美国贸易发展署支持下开展电网的大数据分析可行性研究和试点项目。该项目将展示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为智能电网提供运行监测和配电、用电和停电管理的优化。

48、 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工作组下2014年选定的4对CCUS合作项目的双方参与者继续讨论了项目开发任务。过去一年中,美国能源部资助分别在美国和中国召开关于CCUS技术、政策和监管信息交流的两次研讨会。美国研讨会包括中国代表团与美国公司在中国寻求商机的会议,并于2015年2月1日至7日考察了数个二氧化碳驱油项目,这一考察是美国贸易发展署支持的CCUS考察的一部分。2015年4月20日,第二届工作组CCUS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一研讨会提供了展示最初的四个CCUS项目成果,以及提出几个新项目的机会。目前中美两国的潜在合作伙伴正在讨论这些新项目,并制定具体的任务和行动。为推进这些建议,美国能源部支持了美国几个潜在合作伙伴的预可研和项目开发活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美国能源部选择了2个新的CCUS项目并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正式确认。

49、 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建筑和工业能效:为促进改善合同能源管理,双方于2015年1月在北京举行了专题研讨会,汇总共同开发的资源,包括市场机会分析、政策建议、资源工具包和示范项目机会分析。参会企业成立了一个新的、双方企业领导的工作小组,以推动合作项目并拓展价值120亿美元的中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和76亿美元的美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在将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六届中美能效论坛的签约仪式上,双方将确认符合双方共同认定的能效标准的创新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通过国际能效合作伙伴计划,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就评估十大最佳节能技术和最佳实践的方法学达成共识。参与者将根据此方法学开发“双十佳”清单,并于2015年9月前完成。

50、 能效标准合作: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美国能源局决定就中国锅炉系统自愿性能效标准与两国企业开展合作。中美双方决定加强数据中心能效标准领域的交流。  51、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收集和管理:成功完成了对温室气体监测和报告的方法学、数据验证以及电子注册系统开发的能力建设工作。中国于2014年公布了14个行业具体的温室气体报告指南,并计划于2015年再完成9个行业的温室气体报告指南。目前,中国正在设计其国家温室气体报告系统。美国已连续第五年完成了对41个行业的8000多个设施和供应商的温室气体数据收集,包括二氧化碳和其它具有较高全球增温潜势的气体,如甲烷、氢氟碳化物和全氟化合物;这些数据在美国完善其温室气体清单、开发并执行美国甲烷减排战略和支持气候政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国温室气体指南开发、数据报告系统建设、数据管理以及关键工业行业和温室气体相关数据的质量控制方面的能力建设合作。双方将在中国确定一个示范项目,以应用中国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学和美方经验来寻找减排机会。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具体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