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

2015年06月26日 08: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52、 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气候变化与森林:欢迎和核准气候变化工作组框架下气候变化与森林倡议的实施计划,并同意通过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方面是“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中林业和土地利用议题开展政策对话”。双方在2015年5月进行了首次对话,并就公约附属科技咨询机构下的议题交换意见,以增进对气候变化谈判中彼此立场的理解。实施计划明确了第二方面工作“就林业相关温室气体的测量、报告与核查开展技术合作”中的联合活动,侧重于估算和报告林业相关温室气体。第三方面工作是“在林业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协同方面开展技术和政策合作”,第四方面工作是“林业、气候、融资和投资”。后三个领域的活动将于2015年下半年展开,包括一系列电话会议、技术研讨会以及为了分享经验和帮助确定林业相关问题的最佳实践而进行的考察。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商品、林业和温室气体排放相关问题。

53、 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锅炉效率和燃料转换研究:认识到工业锅炉是重要的耗能设备且是重要的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源,中美决定扩大工业能效合作以促进关键耗能系统的深度改造,并分析工业蒸汽和过程加热系统中更换燃料的成本、效益和技术可行性。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国国务院决定于2015年6月在宁波和西安两个试点城市与利益相关方,包括中国国家发改委、省级领导、电网公司、私营公司和金融机构一起发布并执行由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成立的双边技术组制定的政策实施路线图。作为上述实施路线图的一部分,双方同意在一个或两个试点城市探索应用美方技术。作为前期步骤,在双方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双方计划组织美方专家拜访包括中方城市管理者在内的中国利益相关方,就相关技术、政策创新和市场机制深入交换意见。实施路线图执行中期,在双方经费允许的情况下,美方欢迎中国利益相关方访美并将安排与相关专家会面。

54、 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双方同意在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倡议下分两轨开展工作。在第一轨下,双方同意今年秋季在洛杉矶举行第一次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2016年在中国举行。双方计划邀请两国地方领导及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包括地方领导表明其政治决心、雄心和行动的高级别全会,开展技术交流、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的工作层会议,以及举办私营部门参与的展览。在关于城镇化智能基础设施的第二轨下,双方在以下领域初步达成合作共识:试点和示范项目中的气候智慧型城市、全球城市团队挑战和智慧型城市研发及示范。双方将继续就可能的新议题开展讨论。

55、 智能城市、智能增长商业发展代表团: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和能源部常务副部长兰德尔与中国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合作,于2015年4月12日至17日共同率“智能城市-智能增长”商业发展代表团访华。此次访问重点关注绿色基础设施,能效,绿色建筑,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以及环境行业,凸显了可持续的城市化技术为支持中国实现空气质量和气候目标带来的益处。

56、 关于绿色港口和船舶的合作:认识到两国港口和船舶在货物运输中的重要性。然而,港口和船舶也产生大量空气污染物、温室气体和黑碳排放。现有大量经验、最佳实践和技术可以用来减缓排放并减少对空气质量和气候的影响。考虑到借此共同拓展环境效益的机遇,双方决定启动一个新的关于绿色港口和船舶的倡议。

57、 绿色港口和船舶对口磋商:中国环保部、美国环保局和贸易发展署就绿色港口和船舶议题举行了对口磋商,上海交通委、深圳人居委、美国交通部和洛杉矶港等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享了港口和船舶排放在影响空气质量方面的经验,讨论了国家、省、港务局与利益相关者在经济、高效减排方面的优先合作领域。双方同意在减排方面扩大合作,使中美两国共同获得环境效益。

58、 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在五年成功运行的基础上,中美两国决定继续扩展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合作以进入第二个五年(2016年至2020年)阶段。两国将共同出资至少2亿美元以资助CERC。其主要研究内容将包括先进清洁煤技术(包括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清洁汽车、建筑节能以及能源与水。两国元首在2014年11月宣布的新合作领域“能源与水”将由中国科技部和美国能源部牵头。中国科技部拟召集国内有实力的研究院所和大型能源企业于今年成立“能源与水”中方产学研联盟。美方将通过竞争招标的形式成立类似联盟。

59、 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供:为支持中美能源合作项目,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贸易发展署决定继续在中央和地方层面开展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供领域的合作。美国贸易发展署将资助召开研讨会并开展相关研究,以便双方利益相关方进行政策、标准、市场准入、最佳实践和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的讨论。

60、 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决定继续在2009年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宣布成立的中美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框架下开展可再生能源务实合作。目前根据该倡议共有11个合作项目正在实施,包括集中太阳能发电、光伏质量认证、光伏融资、可再生能源并网和新能源城市等。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具体成果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