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南34岁副县长辞官回乡种猕猴桃:国家不缺公务员

2015年06月26日 09:4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原标题:湖南34岁副县长辞官回乡种猕猴桃:国家不缺公务员

1

6月21日,湘西山区飘着小雨,刘涛给来访者介绍身后的猕猴桃种植基地。 李坤晟摄

 

  “北大毕业”“34岁”“副县长”“辞职”——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以上元素的组合并不能吸引太多注意力。

  走出体制,去上市公司拿高薪,和朋友们合伙创业……这样的新闻并不鲜见。

  但刘涛的创业项目是回到湘西山区的家乡种植猕猴桃。这个选择顿时让之前提及的几个词语散发出异样的光彩。

  有人为他叫好,有人质疑他是仕途遭遇不顺。

  本报记者告诉你真实的答案……

  三年前,57岁的刘际明和老伴从老家农村搬到长沙和儿女们一起生活。在湘西的丘陵上种了一辈子地,老来能够走出重重大山,到繁华的省会含饴弄孙,女儿还给自己介绍一份不繁重的临工补贴家用,对这样的晚年生活,刘际明很难再有什么奢求。

  何况,自己还有儿子刘涛——17岁从慈利县第一中学考入北京大学,31岁就成为临澧县最年轻的副县长——在农村老家,刘际明一直是乡亲们羡慕的对象。

  但刘际明没有想到,短短两年时间,自己就回到乡下,拿起锄头,干起老本行。原因是自己引以为傲的儿子竟然在2014年底辞去了副县长的职务,决定回家种植红心猕猴桃。

  “北大毕业的34岁副县长辞职务农”——自从《湖南日报》6月17日报道后,消息便在新闻媒体和朋友圈中爆炸式扩散,几乎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位辞官务农的年轻人。

  支持、赞扬、质疑……几乎所有人都追问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年轻的副县长毅然挥别仕途,回乡务农?

  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他努力的方向

  临澧县政府办督查室主任孙华还记得刘涛提出辞呈的那天,让自己帮他准备两个信封。当他看到刘涛把亲笔写好的辞职报告放进信封时,忍不住问:“搞个副县长蛮不容易哦。你考虑好没有哦?”

  从2012年刘涛赴临澧县履职起,孙华就负责对接刘涛的工作。刘涛笃定地告诉他:“已经考虑好了。”辞职的那天,县长请刘涛吃了午饭。那是孙华至今最后一次见到刘涛。

  从2003年参加工作开始,刘涛的仕途就一帆风顺。

  当年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刘涛参加了湖南省选调生考试,是年7月,刘涛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双溪桥乡,担任办公室秘书。

  一年后,张家界团市委以考试方式选拔两名干部。刘涛参加了这次考试,并被顺利录取。2005年,刘涛被调往共青团湖南省委。进入团省委工作了3年多后,2009年2月,刘涛调往湖南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处工作,并在此一直工作到被调往临澧县。

  2012年10月,刘涛就任常德市临澧县副县长。在7个副县长中,他是最年轻的,时年31岁。

  刘涛辞官务农消息在网上疯转,也引来种种猜测。其中提及最多的一项揣测是:年轻的副县长是不是对基层工作水土不服?

  在不少人的既有观念中,省委机关和基层政府有着完全不同的处世规则。而北大的出身,长期的机关工作经历,让一些并不认识刘涛的人给他贴上了“书生气”的标签。而在官场话语体系里,这往往是不善实务的代名词。

  临澧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正科级官员对《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表示,他曾在一次接待省里干部视察时,和时任副县长的刘涛打过交道。在他的印象中,刘涛“很实在”“话不多”,绝对不是饭桌上的焦点。

  刘涛也知道外界对他的议论,他甚至在朋友圈中,晒出了工作以来的所有奖状以作回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官员称,外界猜测刘涛是在基层水土不服才辞职的说法站不住脚。因为像刘涛这样长期在省委工作的年轻干部,如果做得不开心,通过运作调回省里并非难事。“而且,如果安心在体制内做这个副县长,得过且过也不是问题。毕竟,他已经走在了很多人前面。”这位官员认为,刘涛辞职应该是内外因综合的结果,起决定因素的还是他个人的志趣和追求。

  而在刘涛提出辞呈前,他正在湖南省地税局政策法规处挂职。在当地官员看来,这更证明刘涛是省里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

  孙华一直以为,刘涛舍得副县长的位子,一定是联系好某家上市公司拿高薪去了。毕竟,公务员跳出体制,到市场上拿高薪的案例在湖南甚至全国的官场并不鲜见。

  直到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刘涛发的猕猴桃树苗的照片,孙华依然觉得刘涛的选择不可思议。“倒是前几天,县长在给我们讲‘三严三实’,拿他做了例子。”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涛不止一次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取决于他所处的位置,而取决于他努力的方向。或许,在副县长的位子上,很多人都会恭维你。但人家看到的是那个位子,而不是你这个人。”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北大毕业 34岁 副县长 辞职 回乡种猕猴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