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把握新机遇 谋求新发展

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015年06月26日 16:23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研讨会上,青岛市政协杨宏钧(左一)发言。4 - 副本

  研讨会上,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左一)发言。

 

  研讨会交流发言中,在提高提案质量,加强办理协商方面,青岛市政协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自主开发了提案动态管理系统。提案的撰写、受理、提交、审查、交办、回复等已全部在网上完成,以其智能性、便捷性和互动性实现了提案工作全程无纸化和网络化。2014年继续开发了手机版的“掌上提案”系统,使委员和提案办理各方联系更便捷、方便和及时。通过管理系统中的“市民参政厅”板块,实现征集提案线索常态化,以供政协委员在提案选题时进行参考;提案办理实施“双互动工作法”,通过管理系统加强承办单位与提案人之间的办理协商,集办前的个别协商,办中的沟通协商、办后及时回访的办复协商于一体,让双方在互动中协商、理解并达成共识,以此更加突出协商民主的特征。还规范了办理协商程序,以试行提案管理系统自动评分制度来全程监督评估第一件提案的运转过程,以在管理系统中实现提办双方网上互评的方式深化双向民主评议制度,并建立了“第三方评估”制度得以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在规范办理协商程序,创新办理协商形式方面,深圳市政协对于重点提案专题督办,热点提案集中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针对反复提出委员不满意的提案专门召开提办协商会。并建章立制,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先后出台了如《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关于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从提案提出、审查、办理、考核等程序作出明确规定。市政协提案委与市政府督查室、市绩效办研究,进一步完善了“政协提案办理”考核标准和操作规程,使是否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变成了硬指标。

 

华为日本

研讨会上,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杨晓萍(左一)发言。

 

  在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建设方面,大连市政协着力构建提案办理协商的交办平台,积极会同市委、市政府“两办”搭建提案联合交办协商平台,为办理落实打下基础。针对全会期间提案集中提交的现象,开展提案联合交办协商、平日提案网上交办以及重点提案书面交办,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此外,大连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办理方式。2014年与市委、市政府首次制定了全年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计划,提高提案办理时效;2015年突出协商重点共梳理了41件重点协商提案,增加了协商密度,扩大了协商覆盖面;积极探索多种协商办法,建立了高层协商、集中协商、联合协商、跟踪协商等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为了进一步强化落实,大连市政协形成常委会评议提案、提案委网上评议、提案者书面评议的分层次全覆盖的评议机制,以此来健全提案办理协商的督办机制。

 

研讨会上,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发言。

研讨会上,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发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部分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 厦门 《政协实施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