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孙可转会闹剧给中国足球“上了一课”

2015年06月26日 16:04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题:孙可转会闹剧给中国足球“上了一课”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张泽伟 卢羡婷

  孙可转会刚刚创下天价,又很快闹出笑话。因为转会后泰达俱乐部迟迟不为其办理注册手续的原因,孙可目前尚无资格为新东家披挂上场。这名曾在年初亚洲杯比赛中为中国队贡献3粒精彩入球的优秀国脚,却在享受“国内球员史上最高身价”后很快面临下半赛季在哪踢球、能不能踢球的严肃问题。眼见一桩引人注目的重磅引援即将成为天津相声里一个“逗你玩”的包袱素材,中国足球有必要在这样的转会闹剧中反躬自省,从而避免重蹈覆辙。

  “非官方转会”

  早在18日网上出现转会传闻后,新华社记者就第一时间向江苏、天津双方求证了消息,蹊跷的是,江苏方面是在官网宣布孙可离开球队加盟天津的消息,而天津方面虽然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消息来源并非泰达俱乐部高层,而是赞助商权健集团的一位副总。

  起初,这起转会并无蹊跷之处,但随着时间推移,泰达方面却始终没有宣布孙可加盟的消息。五天后,孙可“爽约”水滴体育场,泰达与权健之间的矛盾被揭示出来,孙可的转会不为泰达俱乐部认可,沦为一项“烂尾工程”。

  孙可的转会金额冠绝中超所有国内球员,而如今由其引发来的“转会风波”在世界范围内也几乎是没有先例。不管泰达究竟是不是在与权健较劲,赞助商竟能直接绕过俱乐部与江苏和孙可方面接触,并主导达成转会交易,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这起“非官方转会”和它所引发的一系列事件仍在发酵:权健威胁撤资,要终止与泰达合作;天津球员面对泰达与权健的纠纷人心浮动,24日当晚0:3大比分输给来访的重庆力帆队;江苏队虽然获胜,也被曝出球队在拿到高额转会费后不愿在今夏拿出资金引援,引发将帅不和。无论此事最终以怎样面目收场,当事各方似乎都是失败者。

  有钱就“任性”?

  孙可转会风波一出,立即引发外界议论纷纷,有人不理解权健掏钱泰达为何不领情,也有人认为权健“越位”践踏了中超俱乐部之间转会协商的规则。目前鉴于来自于双方的公开信息比较有限,武断判定谁是谁非未免偏颇,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中国足球转会市场怎么火爆,各俱乐部也都应该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运作转会程序;而另一方面,资本再雄厚,同样不能游走在现代企业制度和转会市场规则之外。

  按今年2月27日天津泰达俱乐部对外宣布的信息,权健国际自然医学集团与泰达俱乐部达成的是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了球队冠名权的使用。但这一“战略合作”关系的表述非常模糊,权健方面究竟在俱乐部里有无参股,参股比例究竟多少,这些数字一直没有公布。泰达是国企,权健却不是,两家走到一起谈合作,合作情况显然不如阿里与恒大那样“透明”。

  根据未公开的内部信息,权健有三年之内接手泰达的规划。但第一年权健就迫不及待地想“单飞”、进入转会市场“一掷千金”,这显然会引起泰达方面的不满。一面是有钱就想“任性”的权健,另一面是正值用人之际、缺钱但又不想立刻撒手权力的泰达,在两者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天津队和孙可成了牺牲品。

 

  改革成趋向

  几乎就在天津队爆发“内讧”的同时,恒大却在与阿里巴巴集团友好协商之后,以足校球员资产加4亿现金对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进行了增资。增资后恒大在俱乐部中持股60%,阿里持股40%。相关人士分析称,此前五五开的股权结构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从更长远的眼光来看,这样的股权改造或许是在为恒大俱乐部未来的上市铺路。

  而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也有关于“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的相关内容: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完善俱乐部法人治理结构,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立足长远,系统规划,努力打造百年俱乐部。

  无论关于孙可的转会闹剧怎样收场,中国俱乐部的改革大势已经峥嵘毕露,只有在足球俱乐部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革,才可以为俱乐部提供更为宽松的资金环境,上市可以直接利用股票市场进行融资,摆脱过分依赖银行贷款和母公司拨款的状况。另外,通常情况下股市会对上市公司的各种财务指标和信息披露方式做出硬性要求,这有助于实现俱乐部经营的规范化,也有助于足球管理机构和公众对其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孙可转会 孙可转会闹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