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板桥集之战:八路军“集大成”的经典战例

2015年06月26日 16:39 | 作者:刘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集大成”的板桥集之战

C2015-06-25zx1001_P_1_1767_298_2102_534

 

  1940年11月,八路军4纵队在安徽蒙城板桥集,与日伪在3天之内连续进行了守备、进攻、遭遇、阻击等多种、多次作战,并取得了胜利,由此给后人留下了一次“集大成”的经典战例。

  1940年8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以彭雪枫领导的新四军6支队,与八路军344旅合编为八路军第4纵队,由彭雪枫任司令员。淮上根据地开辟后,彭雪枫命滕海清旅长率领的八路军4纵队第5旅警卫营和旅部机关工作人员进驻板桥加强防务。滕海清到任后,带领部队紧急构筑了防御工事。

  1940年11月16日,宿县、蚌埠的日伪军1000多人,在飞机、坦克的掩护下,沿宿蒙公路向板桥集进犯。同时,另有日伪军3000多人西犯蒙城、涡阳。这时,驻板桥集的仅有八路军4纵5旅旅部和警卫营的三个连。在得知敌人来犯的消息后,八路军迅速做出部署:第10连守板桥集南门,11连守北门,12连守东门,13团的一个营于集西北大赵家待命。

  17日10时,日军先以伪军打头阵,从板桥集东南角和南面发起进攻,接连被警卫营击退。下午1时,日军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发起了进攻,一度攻上了阵地围墙,但又被警卫营用肉搏战打了下去。敌人见强攻不成,便调动北面和南面的部队向西移动。滕海清及时发觉了敌人的阴谋,当即决定部队从集西门撤出,与驻集西北的13团的一个营汇合后再寻机打击敌人。

  18日拂晓,集结在南坪的3000多日伪军与攻打板桥撤下的4纵特务团遭遇。特务团发挥近战的威力,杀入敌阵,打毁敌坦克、汽车数辆,并击落敌轻型轰炸机一架。而另一路日伪军在唐集南与5旅两个营相遇。5旅官兵迅速抢占村庄有利地形,展开阻击战,并击毁敌汽车数辆。日军不支,仓皇溃退。

  此战历时3天,5旅取得了辉煌战果:毙伤日伪军400余人,击落敌机一架,击毁敌坦克两辆、汽车17辆,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板桥集之战 八路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