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因台儿庄大捷而“闻名世界”的徐海道署

2015年06月26日 16:46 | 作者:侯广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徐海道署因台儿庄大捷而“闻名世界

  在徐州市文亭街,有一座两层小楼,它就是曾经赫赫有名的徐海道署所在地。

  徐海道署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明清两代徐州地区最高行政机构的办公驻地。到了清末民初,徐海道署又成为徐海道最高行政机关驻地和著名的会议场所。这里曾是张勋的“帅府”;张作霖、曹锟等13省军阀督军会议曾在此召开;蒋介石、冯玉祥等人在此处誓师,开始了第二次北伐;1945年抗战胜利,全国划出了包括徐州在内的15个受降区;1947年,我国在包括徐州在内的10个城市设立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徐州是所有举行受降、审判的城市中唯一一个不是省会的城市,徐海道署是徐州主要受降地;1948年,这个院子成了国民党徐州“剿总”司令部……

  让徐海道署真正“闻名世界”的,却是徐州会战。

  抗战全面爆发后,国民政府于1937年10月成立第五战区司令部,司令李宗仁的办公机关就设在这座楼房内。为了对外保密和防止日伪特务破坏,李宗仁命人在徐海道署大门外挂上了“第五战区通讯处”的牌子,而把“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的牌子挂到了二里外的段庄。李宗仁经常在徐海道署研究军事部署、接待民众代表和中外记者。

  1938年初,《长江日报》主编范长江、新华社驻汉口记者陆诒、新西兰的韦尔根生女士、英国记者爱泼斯坦等中外记者,臧克家等文艺界人士,黄炎培、顾孟余、梁漱溟、李公朴、冼星海等一批爱国知名人士都曾来到这里,与李宗仁见面会晤。台儿庄战役中,张爱萍将军受周恩来委托,专程赶到徐州徐海道署会见李宗仁,转达了周恩来、叶剑英关于运动战和阵地战结合的建议。

  徐州会战期间制订的重大作战计划和下达的作战命令,几乎都是在徐海道署完成的,而台儿庄战役大捷的消息,也是最先从徐海道署向海内外记者发布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徐海道署 台儿庄大捷 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