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八木沼企图“宣抚”中国民众

2015年06月26日 16:5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三省后,抗战烽火遍地燃烧。日本关东军在用飞机大炮屠杀中国人民的同时,还开动其宣传机器,大肆宣扬“中日两国同文同种”、“中日亲善”、“共存共荣”等谬论,企图进行奴化教育,灌输亲日思想,瓦解中国人民的斗志。为此,关东军找到一个名叫八木沼丈夫的日本人,派他负责对中国民众的“宣传”工作。

  八木沼肚子里有些“墨水”,会写些诗歌,还从事过一段时间的新闻工作。1933年,关东军侵占热河,八木沼正式被任命为“宣抚班”的班长。据说“宣抚班”一词,就是八木沼根据中国的“宣抚使”而自创的。

  1937年7月卢沟桥抗战爆发后,八木沼应日本天津驻屯军司令部电召到达天津,筹划在华北建立“宣抚班”。期间,他由日本南满铁道株式会社找了50余人,编成“宣抚班本部”及8个班,配置在平津及其周边地区。

  1938年1月,八木沼带领“宣抚班本部”随同日军进驻北京,改名为“特务部宣抚班本部”。此后,八木沼更大批收集有一定文化程度的日本青年,对他们进行所谓培训,以适应侵华日军在中国沦陷区实施“教化安抚”和“剿抚兼施”的需要。“宣抚班”成员在占领区一般先采取小恩小惠(如给几块奶油糖、借给几个小钱等)笼络人心,然后对沦陷区老百姓灌输亲日思想,继而进行奴化宣传和奴化教育,并强迫占领区中国小学生学日语。此外,他们还负责扶持汉奸组织、破坏抗日活动、刺探情报等活动。

  八木沼对自己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曾自信地宣称:日本的“宣抚官”绝对不会被中国民众袭击,他们携带的手枪里一般只装自杀用的两颗子弹。实际上,“宣抚官”的成绩并没有多少,而中国百姓袭击“宣抚官”的事件却时有发生。

  同时,八木沼还遭到了很多迷信武力征服中国的日本军人的反感,这些人看不起什么“宣抚工作”,对八木沼等人的活动经常捣乱甚至拆台。例如八木沼的得意弟子煽口忠曾经招降了山西一支土匪武装“红枪会”,其会长答应出任伪县长。但不久,日本宪兵队竟把伪县长拉到太原枪毙,理由是据信此人和国民党有勾结。煽口忠虽然百般劝说,但日本宪兵队就是不卖面子。

  不久,日本军方决定,八木沼的“宣抚班”工作由汉奸组织新民会接任。1944年,日军在各个战场接连失败,八木沼得到消息后“心力交瘁”,不久即死在北平。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宣抚班 抗战 八木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