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反中”者丑闻不断

台“第三势力”形象受挫

2015年06月27日 10:3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反中”者丑闻不断

  台“第三势力”形象受挫

  文/本报记者 高杨 高雄报道

  一场“太阳花”运动让一些台湾青年成为当时镁光灯的“宠儿”,其“反中”表演“赢得”特定媒体和政党的大加赞许。因此一些人甚至宣布将步入政坛,一些人则成为“大家”偶像。然而,随着时间沉淀,这些反大陆“健将”与“宠儿”却不断出现糗事,这也让台湾青年社运形象受到社会质疑。

  ●“反中”者涉权、钱、色丑闻曝光

  曾经扮演“太阳花”学运守护者的“沃草”代表人物柳林玮,是台湾部分“反中”青年中当时上镜最多的代表。然而,这名动辄为了台湾与人民利益可以“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日前因为借那次学运敛财和中饱私囊而遭到解除职务。

  2013年,台湾下士洪仲丘因为受到上士班长惩罚性操练致死,在台湾地区引发大规模抗议,和包围“总统府”行动。该行动的组织者就是柳林玮。

  在洪仲丘事件发生后,柳林玮与其他38名网友在网络上串联,组成“公民1985行动联盟”,号召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帮洪家讨公道,成为台湾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公民运动,“洪仲丘事件”也使柳林玮迅速成为媒体宠儿。

  去年“太阳花”学运期间,柳林玮再次通过网络号召台湾更多年轻医生一起穿上白袍,守护学生,并在医师棚挂起蒋渭水及赖和的照片,提醒自己“莫忘初衷”;随后,他又创办“沃草”工作室,以独立媒体立场,监督“立法院”与县市首长。

  然而,让人觉得滑稽的是,就是这个声称“要让公民社会产生更多对话,民主制度更透明”的人,却利用那场学运大量敛财,将社会支持该运动的捐款据为己有。事件曝光后,柳林玮不仅没有迅速承认还百般抵赖,如今被检查出贪污,他因处理财务手脚不干净,遭到“沃草”和“公民行动联盟”开除。

  不过,柳林玮绝不是台湾去年“反中”运动若干核心人物被曝出糗事的唯一者。在柳林玮之前,还有陈为廷、刘乔安。他们一个是因曾经多次猥亵女性,一个因为借“反中”学运出名卖淫而遭曝光。

  在去年“太阳花”学运中,“台独”青年陈为廷当着全台电视镜头大谈和“痛批”ECFA是黑箱作业。

  期间,他还高唱台湾“独立”歌曲,摆出一副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的姿态。然而,同样在去年,他面临要到部队当兵的时候,却怕受苦、怕像洪仲丘一样被罚做操,不愿进入部队,并刻意选择替代役,进入台南一家私人赡养院担任社会役工作,每天优哉游哉。

  而这位满口“民主自由、公平正义”的陈为廷,在去年底台湾“九合一”选举之后,公开宣布竞选“立委”时,却被爆料曾在高铁上对一名高中女生袭胸,其后更被查出他以前还有数次性骚扰前科。遭到曝光后的陈为廷在舆论不断深挖下,只好赶紧退出竞选而闪离。但其行为仍旧引起社会强烈抨击。

  与柳林玮、陈为廷相比,号称“太阳花女王”的刘乔安,则成为岛内外八卦新闻的追逐对象。有香港和台湾媒体爆料,刘乔安出名后在香港和台湾竟然是一次要价10万元港币的高档“援交妹”,而且还曾借公益之名行敛财之实,又有假离婚的记录。

  ●藏污纳垢的“第三势力”前景堪忧

  在台湾,自当局解严以来,民进党就开始通过发动社运和学运扩大其在台湾政治生活中的影响。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示威游行、甚至大字报等形式的各种运动在岛内蓬勃发展。因此,很多人也开始试图通过社运与学运走入政治。

  以“岛国前进”等为代表的“反中”青年组织,以示威游行、包围台湾公权力机关相威胁,在台湾社会运动和学生运动中起到领头作用,因此被民进党等岛内“台独”政党或组织所看重,从去年底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后,民进党等就开始进一步以“欢迎‘第三势力’青年投入政治”为名,拉拢陈为廷、林飞帆等“台独”青年人投入区域“立委”选举,并礼让他们作为一些选区“立委”候选人。

  因此,当时岛内舆论认为,以“反中”社运、学运组织为代表的台湾“第三势力”将成为台湾地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也将是“台独”势力的新世代,被寄予很高希望。无论蔡英文还是李登辉,都对这一干人马给予鼓励与肯定。

  然而,随着以柳林玮、陈为廷、刘乔安等“反中”干将们的丑行一路曝光,台湾民众开始反思:许多人因为崇拜他们、信仰他们、追随他们,才加入“太阳花”学运,可这些人居然打着“反中”和民主的旗帜,干的却是肮脏龌龊的事。

  台湾舆论指出,根据台湾媒体深入调查,这些“太阳花”学运的核心分子,虽然并不都是民进党籍,但他们之中却有许多曾经是蔡英文基金会的下属,而且绝大部分都是民进党的支持者,甚至还对民进党的政策走向发挥着影响。

  台湾舆论指出,柳林玮们陆续出事,除了民进党需要好好检讨,把他们视为偶像的年轻人,恐怕也要好好深思。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第三势力 反中 丑闻不断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