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突尼斯遭暴恐袭击 总统呼吁全球共同反恐

2015年06月28日 13:3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突尼斯著名旅游城市苏塞一家酒店26日遭遇恐怖袭击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7日宣布制造了这起事件。

  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呼吁,世界各国应协同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根据突尼斯内政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这起恐袭已造成37人死亡、36人受伤,死者多数为英国人。

  多国游客死伤

  突尼斯内政部发表声明说,两名恐怖分子26日对位于苏塞的皇家迈尔哈巴酒店发动袭击,在海滩向人群开枪。

  当地媒体报道称,这两名袭击者乘快艇前往事发海滩。其中一人驾驶,另一人身穿警服作掩护,把枪藏在太阳伞中,下船后向游客开火。

  目击者描述,当时人群一片惊慌,四散逃开,不少人躲避不及,一些人根本没有意识到那是枪响。

  游客艾丽·马尔金接受英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只看到一支枪和一把扔掉的伞。”“枪手向我右手边开火,如果他向我这边开火,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很幸运。”

  突尼斯内政部发表声明说,死者包括英、德、爱尔兰和比利时等6国公民。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当天晚些时候证实,至少5名英国人在袭击中丧生,并且这一数字恐会进一步增加。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说,这起事件中没有中国人伤亡。

  枪手系大学生

  事发后大约两小时,突尼斯警方宣布打死一名恐怖分子。突尼斯官方说,遭击毙的枪手身份已确认,名为赛义夫丁·雅各比,现年23岁,在凯鲁万省一所院校读飞机制造专业。

  突尼斯安全部门人员说,调查人员从雅各比尸体上搜出一枚炸弹。不久后,警方宣布抓获一名同伙。不过,警方尚未公开这名同伙的详细信息。

  这是突尼斯今年第二起针对游客和平民的武装袭击。3月18日,突尼斯巴尔杜博物馆发生武装袭击和劫持人质事件,共造成23人死亡。

  总统吁共反恐

  突尼斯总统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和总理哈比卜·埃西德26日下午前往遇袭酒店,安抚游客。

  埃塞卜西随后发表讲话,呼吁全球共同反恐。他说,突尼斯不能独自应对极端分子,“这证明(反恐)需要全球策略。”

  “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恐怖袭击,我们决心用最严厉的措施,去面对更严酷的考验。”埃塞卜西说。

  突尼斯政府同时宣布,该国将自7月1日起在“敏感”地点增派警力,增强安保,重点防范针对外国游客的恐怖袭击。(张远 陈向阳)(新华社特稿)

 

编辑:曾珂

关键词:突尼斯遭暴恐袭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