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权问题上美国更需要反躬自省

2015年06月28日 18: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周观天下)人权问题上美国更需要反躬自省

  新华社记者王昭

  美国于25日再次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对别国的人权状况评头论足,全然不顾自己在人权问题上的斑斑劣迹。

  仅过去半个月,有关侵犯人权报道的媒体头条,美国就抢到了两次。先有17日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白人枪手血洗黑人教堂惨案;后有23日,“维基揭秘”网站及法国媒体等披露出美国监听三任法国总统。

  世人清楚地看到,美国的人权记录并非良好,尤其在种族问题上,美国更是一个人权状况堪忧的国家。

  现在的美国,虽然有一个非洲裔公民当选为总统,但种族歧视仍是社会的痼疾:少数族裔普遍面临就业、薪酬、教育等歧视,处于贫困的境地;执法和司法中种族偏向性明显,相对于其他族裔人群,美国非洲裔更有可能成为警方枪击的对象。种族歧视已成为种族仇恨犯罪的社会土壤。

  查尔斯顿市黑人教堂惨案发生不久,竟被当局认定为“仇恨犯罪”,而美国公众、尤其是黑人和穆斯林群体则普遍认为,此案应属于“恐怖袭击”。这一事件如何定性在美国引起激烈讨论,凸显出美国社会对此类事件认知的不同标准,也再次拷问美国的种族“平等”。少数族裔不禁慨叹:公正与平等与他们无关。

  在监听丑闻中,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侵犯他国人权更加肆无忌惮的美国。

  如今的美国,像极了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小说《1984》中那个监视一切的“老大哥”。自2013年6月爱德华·斯诺登曝光美国的“棱镜”项目以来,受到美国当局监听者的名单越来越“充实”:德国总理、巴西总统、联合国秘书长,此次又爆出三任法国总统遭美国监听,恐怕之后再出现哪位大佬的名字都不会令人意外了吧。

  法国媒体指出,此次监听丑闻表明美国对法国等盟国的猜忌和不信任。法美关系,甚至欧美关系都将会因此受到冲击。媒体的报道还认为,美国对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实施监听是试图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继续削弱、控制欧洲。

  虽然美国政府高层在事发后立即出来灭火,答应不再监听,并强调法美关系“好得很”,法国人也在竭力压制不满,避免撕破脸皮到“友尽”,但彼此也都心知肚明:没有人会幼稚到轻信“不再监听”的“美国式”承诺。包括法国人在内的欧洲各国都会在内心中筑起更高更厚的防护墙,更加小心地保护自身的安全与利益不受美国威胁。

  国际人权事业中,不存在某个国家自己认定的“例外主义”,国际社会也不需要美国这样一个自身人权状况糟糕的国家来充当别国人权状况的“评价师”。在人权问题上,美国更需要反躬自省,摘掉种族歧视的眼镜,关掉监听别国听筒,扣上枪支的保险,遏止住猖獗的暴力犯罪……(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人权问题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