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南京市政协利用网络推进社情民意工作开展

“互联网+”让履职更高效开放透明

2015年06月29日 08:46 | 作者:徐继昌 李先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南京市政协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传统工作方法与“互联网+”时代特点融合,通过网络互动收集社情民意,建QQ群研讨社情民意,信息化系统报送社情民意,委员主页展示社情民意,有力提高了政协信息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徐继昌 通讯员 李先强)

  “最近几天,南京市政协的官方微博‘议政金陵’相继发布了市政协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信息、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的主要内容……”日前,南京市政协在全国副省级市第5次政协信息工作会议上就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工作情况如是汇报。

  截至今年4月,南京市政协通过网上“社情民意直通车”,对政协常委会议进行了6次网络直播,开设8场“参政议政堂”网络访谈互动节目,邀请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直面网民。南京政协“议政金陵”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000多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线索1000多条。

  有市民通过政协网站反映,南京火车站北广场与小红山客运站投入使用以来,铁路、地铁、公交、出租、长途汽车等没有达到规划中的无缝对接、立体换乘。南京市政协及时采编了相关信息,报送分管副市长,市领导立即批示市规划局、市住建委拿出解决方案,市交通局、交通集团随即完善落实相关工作。目前,问题已得到良好解决。

  南京市政协还建立了全市政协信息工作QQ群和委员微信交流圈,及时发布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省和市政协信息线索,通报各级政协信息采编情况,征集每一阶段重点选题信息等都在网上进行相互探讨。定期研讨协商重要信息议题,对民生热点,开展事例分析,通过讨论交流,集中众人智慧,提高政协信息采编质量。

  2015年4月,江宁区政协委员孙海在QQ群中反映,儿童孤独症起病于婴幼儿期(3岁以前),越早开始训练越好。南京市政协根据这一线索,及时与部分医疗卫生界别委员沟通协调,实地调研,撰写了《增设我市公办儿童孤独症康复中心的建议》信息,提出将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项目纳入医保和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等多条建议,信息报送后,受到市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采纳,目前工作已在推进中,更多孤独症患儿有了救助希望。

  为提高政协信息的工作效率,南京市政协建立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网络报送平台。截至2015年3月,平台共收到各区政协、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从网上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490篇,市政协通过网上编报《政协信息》1353篇。

  委员们反映的《恢复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原救助标准的建议》、《建议南京博物院增设多语种耳机解说服务》等多篇政协信息,市政协从网上收到后,当天就进行了编辑和报送,有的信息第二天就得到市领导批示。《对调整国际货代行业“营改增”新政的建议》、《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试点的建议》等很多社情民意信息,因报送迅速,得到全国政协、省和市领导及时批示,特别是2014年《尽快建立全国失踪儿童信息库以及应急反应机制》信息,提出寻找失踪儿童不应只靠家长和民间组织,需要依靠政府部门牵头,全社会参与,建议尽快建立失踪儿童应急干预机制,搭建全国联网的信息平台,被全国政协采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说:“政协履职要走进互联网时代,走进更加开放透明的时代”。目前,南京市政协500多名委员,全部在市政协网站上开设个人主页,每个委员履职期间反映的社情民意和参加的各类活动都在网页上全面反映。为方便委员快捷履职,市政协网站还建立了手机移动版“委员主页”,设立有“社情民意”、“提案建议”等板块,委员点击进入移动客户终端,便可实现社情民意信息的提交,还能及时察看信息是否被采用、是否有领导批示等情况。委员可随时将自己反映的社情民意贴到委员主页上,一方面接受群众建议,另一方面由市政协机关转送有关部门。委员主页对委员履职的展示,既提高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又促使一些老大难问题获得解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京市政协 推进社情民意工作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