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长城近3成消失 谁在唱“万里长城永不倒”

2015年06月29日 08:55 |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万里长城近三成已消失 沿线村民被曝拆砖盖房(图)

 

3032884A8060F3F2E09E0017E7B2E028

  长城保护工作者梅景田在花家窑残长城上巡查。 人民网照片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风雨侵蚀、人为破坏、缺乏维护管理,一些地区文化价值较高的明代长城文字砖被偷盗、拆解、贩卖的现象屡见不鲜……记者日前在河北省抚宁、卢龙、迁西等长城沿线县市走访时了解到,一些荒居野外的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

  风雨侵蚀、树木撑坏墙体现象严重

  稍微碰触城墙,就会有薄土落下,不少烽火台的砖瓦脱落,部分墙体出现倾斜,有些经风雨侵蚀已被掏空,留下数个大洞,可能一场暴雨就会坍塌,这是河北境内部分古长城上的现象。

  除了夏季暴雨,长在城墙缝里的树已成了这些地段长城最大的危害。在抚宁县板厂峪、董家口等地段长城,不少城墙缝里都长出了树,有些甚至长在了敌楼上,墙体被树撑坏的现象十分严重。

  人为破坏、野长城热加速破坏

  抚宁县长城保护员张鹤珊表示,除去地震、风雨侵蚀等自然因素,人为破坏仍是长城生存的一大威胁,长城砖被盗、贩卖现象时有发生,加之近年来的野长城旅游热都加速了古长城的破坏。

  记者来到河北卢龙县刘家营乡东风村,首先看到村里房屋多是低矮破旧的建筑,但房屋本体和院墙使用的多是青灰色的长厚砖。村里老百姓表示,村子比较穷,所以早些年从长城上拆下这些长城砖来盖房。

  记者获悉,卢龙县东风村背后的长城上有一些砖比较特殊,砖上刻有文字,即文字砖,破坏盗窃文字砖的现象时有发生。东风村一村民表示,自己家里面就有文字砖,市场价多是四五十元一块,如果要买,可便宜到30元一块。该村另有一位妇女表示,长城文字砖可以去村后的长城上捡去,管得不算严。

  记者采访的抚宁县、卢龙县多名长城保护员表示,近年来,到野长城旅游探险的游客越来越多,但这些长城目前多处于自生自灭的状况,这些年催生的野长城热实际上已经超过不少长城的承载能力,目前部分地区野长城的破坏比已开发的长城景区要严重得多。而游客频繁的踩踏难免也会造成一些长城砖石的松动。

  长城上榜最濒危遗址

  根据国家文物局2012年发布的长城资源调查成果,长城墙体保存状况总体堪忧,较好的比例只有不足10%,一般的只有约20%,消失的比例近30%。

  2003年9月,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世界古遗迹基金会公布了2004年度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名单,万里长城榜上有名。

 

编辑:水灵

关键词:长城近3成消失 长城 万里长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