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黑龙江省统战系统开展“同心协力活动”

2015年06月29日 09:37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145个各类基地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黑龙江省统战系统“同心协力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走进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帮建的哈尔滨香康医院“同心协力基地”,只见几位“同心协力活动”志愿服务医疗专家组成员正在忙着为群众进行医疗咨询。6月26日,黑龙江全省统战系统“同心协力活动”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为38家省级“同心协力基地”授牌,哈尔滨市、绥芬河市、望奎县、省委高校工委统战部和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4个省级“同心协力基地”。

  去年11月,黑龙江省委决定在统战系统开展以“三创一惠”为主题的“同心协力活动”。半年来,统战系统各单位把基地创建作为“同心协力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建成各类基地145个,打造出统一战线的特色品牌、实践品牌、服务品牌,成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基地建设推动了统战部门实现新作为。全省遴选出了38个省级基地。这些基地领域全面覆盖“龙江丝路带”、“五大规划”和民生发展各个领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实现了统一战线的新作为。绥化市委统战部在庆安县丰收乡志勇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基地,协调专家推进有机水稻种植技术和秸秆稻壳深加工技术,带动农民增收100多万元。

  基地建设汇聚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通过基地建设引导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投身龙江发展事业,促进党外代表人士知识、技术、管理、资本活力的竞相迸发。省侨联与哈尔滨焦视眼科医院开展“健康光明行”联合行动,每年义诊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带动了更多侨界人士投入到服务民生发展活动中。民建哈尔滨市委帮建的哈尔滨市中盈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整合新浪网等7家互联网公司的100余名企业家和学者,组成导师团,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参与就业辅导的大学生实现了100%就业。

  基地建设体现了统一战线的自身价值。全省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积极推动基地建设。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发动全省农工党系统建立了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依托界别特点为1万余名低保家庭、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开展义诊100余次,捐赠药品、医疗器械和图书累计超过200万元。省委高校工委统战部积极发挥高校党外人士科技信息资源、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丰富等优势,与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建立基地,每年组织高校党外专家100余人次到工研院为成果转化提供智力支持,依托工研院为20余件科技成果提供更加广阔的转化平台。

  基地建设扩大了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省委统战部组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望奎县贫困村的“名誉村长”,引领贫困村摆脱贫困走向富余,这在全国尚属首创。省律师协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资产评估协会、省注册税务师协会4家行业协会与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绥芬河边境合作区签订了长期无偿服务协议,组织专家为100家企业和相关部门开展以《对俄企业财税管理技巧》、《公司法律风险控制与规范》专题讲座,并发放“同心协力援助活动服务卡”。民进黑龙江省委立足“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依托宝清县建立基地推广富硒水稻实验田面积5万亩,依托海伦市建立基地推广富硒水稻、大豆实验田40万亩。

  “全省统战系统要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同心协力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会上,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敏提出,要牢牢把握基地建设原则,进一步推进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进一步突出主线主题,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服务“龙江丝路带”、“五大规划”实施为主题,力争把各类基地打造成统一战线服务发展的“试验区”、多党合作的“示范区”、党外人才的“开发区”;进一步突出统战特色,强化目标落实,做好依托平台的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大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基地建设的良好氛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黑龙江 统战系统 “同心协力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