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河北省委举办市级领导班子培训班

2015年06月29日 09:43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1

会场

 

    2015年6月16日上午,民盟河北省委市级领导班子培训班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来自全省12个盟组织的40余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省市级盟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市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民盟中央副秘书长、组织部部长陈幼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杰,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姜虹,盟省委副主委鲁平、田咏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鲁平主持。
    姜虹在欢迎辞中指出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对民主党派工作高度重视,当前形势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和新希望,民主党派市级领导班子的素质和水平关系到参政党作用的充分发挥,也关系我省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希望大家在社院学有所获。
    边发吉做动员讲话。他强调,本次培训以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以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提升市级组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目的,为明年市级组织换届做准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民盟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是传承民盟优良传统和保持民盟优势特点的需要,是结合2016年市级盟组织政治交接的需要,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边发吉还对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对河北民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李文杰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专题辅导。李文杰结合多年的统战工作经验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层面首次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表述、新思路,成为新形势下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体现出中央对统战工作空前重视,释放出重大信号,在新的历史时期,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将统战工作上升到从国家整个发展战略上来。
    陈幼平做了题为《努力加强盟的自身建设 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辅导报告。报告站在民盟中央的高度,结合河北民盟实际,从五个方面畅谈了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思考。他指出,要全面落实民盟领导班子建设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盟的思想建设,落实“人才强盟”战略、稳步推进组织建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报告生动具体,内容翔实,对市级领导班子建设和2016的换届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6月16日下午和6月17日上午,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臣和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辛建民分别就《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几个问题》和《习总书记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及其讲话风格》对学员进行了授课。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理论学习之后,6月18日培训班赴陕西户县杨明轩事迹纪念馆参观学习。杨明轩是西北民盟组织创始人之一,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务,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卓越的教育家和民主运动的活动家。杨明轩事迹纪念馆位于户县草堂镇宋西村明轩小学校内,是五个民盟陕西传统教育基地之一。
    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们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边主委的动员讲话,结合全省盟组织近年来发展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办得非常必要,很有意义,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对明年换届工作的认识。
    田咏在结业仪式上做总结讲话。他指出盟省委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一个月内及时地举办这次培训,而且规格很高,充分显示了盟省委对传达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明年换届工作的重视。大家克服工作繁忙等困难,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全身心投入到听讲、研讨、自学等各项活动中,表现出了高昂的学习热情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培训内容紧扣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主题,紧密联系我省实际,现实针对性很强。这次培训统一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明确了任务,希望大家回去后学以致用,有力地推动全省学习贯彻工作向纵深推进。
    培训期间,河北、陕西省盟机关的同志就两省民盟的机关建设和组织发展、面临的难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了交流。河北民盟还向陕西民盟赠送了盟员书法家的作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河北省 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