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赴印度出席中印议员友好论坛

2015年06月29日 09:51 | 作者:李姝娴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辜胜阻赴印度出席中印议员友好论坛

  2015年6月15日至1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中印友好小组副组长、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赴印度新德里参加中印议员友好论坛。在新德里期间,辜胜阻还参访了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印度RBL银行及当地中小企业。

 

1

 

  中印议员友好论坛由中国全国人大与印度议会联合举办,旨在通过两国议会交流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加强立法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夯实民意基础,按照双方制定的路线图推进务实领域合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本次论坛。辜胜阻作为主讲嘉宾,就中印经贸关系及中国的经济形势发言,他说,中国和印度同为千年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最具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当前两国都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也都在经历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中印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29亿美元快速增长到 2014年的706亿美元,14年间增长了23倍,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而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印期间,两国为全面深化和平衡中印经济关系制定了路线图,提出 5 年内双边贸易额增至1000 亿美元、中国对印投资增至 200 亿美元的宏伟目标,确定在印度建立汽车和电力设备两个工业园区和开展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战略性合作。今年5月莫迪总理成功访华,两国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共识,签署联合宣言和合作文件,使去年习主席访印两国建立的发展伙伴关系更向前推进一步,形成更紧密的高层交往与互利合作。中印两国在经济发展战略上存在互补,这将为继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打下基础,希望中印两国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实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等有利条件下,扩大合作与交流,推动实现贸易和投资并进,促进中印两大经济体共同繁荣发展。

  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是印度信息技术和软件业最具有影响力的组织,拥有1100家会员单位,其中200家是全球性公司。辜胜阻参访了协会在新德里的总部,对印度软件及外包行业进行了全面调研和深入探讨,详细了解了其职能部门,产业规划,发展现状和软件科技园的建设情况,与其负责人交流了如何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互联网+行业与软件产业互动,软件巨头在印发展情况及协会与其他中小软件企业的互助互赢关系等议题。参访印度成长最快的商业银行RBL银行时,辜胜阻与其负责人及代表进行座谈,并与孟买总部开展电话会议,详细沟通了解印度银行业发展状况,金融机构业务开展情况,企业融资和中小企业信贷等。参访当地中小企业(Holostik India LTD)时,辜胜阻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特点,行业间竞争格局,投融资等相关情况,双方开展了友好务实的交流,参访取得圆满成功。

  此外,在印度期间,辜胜阻还访问了印度中产阶级家庭。按印度“政策研究中心”的说法,印度现有中产阶级约3亿人。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理事会”是印度中产阶级标准的制订和发布者,其发布的印度中产阶级标准是:凡年均税后收入在3.375万卢比到15万卢比(约合700-3000美元,目前美元对卢比的比价为1∶48.5左右)的家庭均可算是中产阶级家庭。按此计算,2001年,印度有6000万个家庭已经跃升为中产阶级家庭。以一家5口计算,印度目前有中产阶级3亿人。

  此次访问是辜胜阻第三次出访印度。第一次是1989年作为大学教授赴德里出席国际人口学学术会议;第二次是2010年率民建考察团到德里、孟买和班加罗尔考察印度软件产业和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中央 辜胜阻 中印议员友好论坛 印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