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盛夏到来微生物生长繁殖 严防食源性疾病

2015年06月29日 10: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疾病。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现在食源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头号的食品安全问题。食源性疾病常见的致病因子包括微生物、有毒动植物和化学物质等。下面针对我市食源性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特向大家做一番介绍。

  沙门氏菌:最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由于沙门氏菌污染后无感官性状变化,易被忽视而引起食物中毒。沙门氏菌可以污染猪肉、牛肉、家禽、奶类、蛋类及其制品,其中蛋、禽类及其制品最为常见;也可污染水果、蔬菜;原料污染可导致一些包装食品受到污染,如花生酱等。沙门氏菌的致病力较强,人感染沙门菌后,一般12-48小时后出现症状,以胃肠炎多见,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发热;日腹泻频率达数次至十余次不等,主要为水样便,少数带有黏液或血;体温升高,介于38℃-40℃间,一般在发病2-4天后体温下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规定,沙门氏菌在肉及肉制品、水产品、蛋制品、粮食制品、豆类制品等食品中均不得检出。

  副溶血性弧菌:一种嗜盐菌,常见于鱼类及贝类海产丰富的河口和近岸水域。主要污染的食品是鱼类、虾、蟹、贝类等海产品,是引起我市食物中毒事件最多的食源性致病菌,原因主要是食用未经烧熟煮透的海产品或其他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即食食品。副溶血性弧菌感染最常见的症状为腹痛和腹泻,腹痛多表现为剧烈上腹绞痛,一般呈阵发性,位于上腹部和脐周,腹泻每日3-20余次不等,其次为恶心、呕吐、畏寒和发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规定,副溶血性弧菌在熟制水产品、生食水产品、即食藻类制品三类食品中的限量值均为102-103MPN/g。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化脓性球菌之一。金葡菌引起食源性疾病的常见食品主要有淀粉类(如剩饭、粥、米面等)、牛乳及乳制品等。金葡菌在适宜的条件下大量繁殖产生肠毒素,患者食用了被肠毒素污染的食品后导致中毒。其中毒特点是发病急,从进食到发病潜伏期短,一般1-5小时,平均发病时间在3小时左右。主要症状为恶心、剧烈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病程短,通常1-2天即可自行恢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规定,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肉制品、水产制品、即食果蔬制品、饮料等7类食品中的限量值均为 102-103CFU/g。

  单增李斯特菌:并不为人所知。很多人是通过2014年美国蓝铃冰激凌事件才听说的。单增李斯特菌在环境中广泛存在,经常污染肉类、蛋类、禽肉、乳制品和蔬菜等,在4℃的环境中仍然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主要致病菌之一。正常人感染单增李斯特菌后仅出现一过性的急性胃肠炎症状或类流感症状,老人、免疫低下人群感染后会出现败血症、脑膜炎等严重的并发症。怀孕期间被李斯特菌感染可能导致流产、死产、早产或新生儿严重感染。本病病死率可达30%-35%。我市通过监测也发现了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的病例。由于单增李斯特菌的危害严重,各国均制定了食品中单增李斯特菌的限量值。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规定,在即食食品中单增李斯特菌不得检出。

  扁豆中毒:导致的发病人数和事件数均居我市食物中毒的第二位,主要是由于集体单位食堂在加工扁豆时未彻底加热所致。生的扁豆中含有皂甙、红细胞凝集素等。皂甙对人体肠道有强烈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红细胞凝集素使人体红细胞发生凝集和溶血,是引起扁豆中毒的主要因素。扁豆含有较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生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作用,进入人体后发挥生物作用而致病。皂苷主要在菜豆的外皮内,只要烹调时间足够就能消除其毒性。食用未烧熟煮透的菜豆后,数分钟至2-4小时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胃部烧灼感,重者可出现四肢麻木、胸闷、呕血等症状。预防菜豆中毒最有效的措施是烧熟煮透,无论是炒、炖、凉拌,都要加热至菜豆失去原有的生绿色,食用时无豆腥味,不能贪图色泽或脆嫩的口感而减少烹煮时间。

  野芹菜中毒:近日,北京市疾控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监测到两例疑似野芹菜中毒的病例,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忌采摘、食用不明成分的野生植物。野芹菜又称为毒人参、芹叶钩吻、斑毒芹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形态似芹菜,常因误食而引发食源性疾病。野芹菜全株有毒,以成熟种子毒性最强。主要有毒成分为毒芹碱、甲基毒芹碱和毒芹毒素。毒芹碱的作用类似箭毒,能麻痹运动神经,抑制延髓中枢;毒芹毒素主要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加热与干燥可降低毒芹毒性。误服进食30-60分钟后出现口咽部烧灼感,流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吞咽及说话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因呼吸麻痹死亡。消费者在外就餐食用野芹菜出现症状后,应立即手法或药物催吐,催吐后口服药用炭50克,多饮水,尽快就医。

  亚硝酸盐:是工业原料,也常用于食品加工,为白色微粒晶体或粉末,外观及味道与粗制食盐相似,常易被误食中毒。亚硝酸盐具有很强毒性,摄入0.3-0.5g就可引起中毒,1-3g可致人死亡。亚硝酸盐主要危害是摄入过量会使血红蛋白中的Fe2+氧化为Fe3+,使正常血红蛋白转化为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而导致组织缺氧,亚硝酸盐中毒,潜伏期短,一般为1-3小时,短者10分钟,症状以紫绀为主,皮肤黏膜、口唇、指甲最明显。除紫绀外,可并发头痛、头晕、心率加快、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严重者有心律不齐、昏迷或惊厥,常死于呼吸衰竭。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食源性疾病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扁豆中毒 单增李斯特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