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希腊将举行公投 两千年前曾违约!希腊不堪的金融史

2015年06月29日 10:36 | 来源:综合参考消息网中新网腾讯财经
分享到: 

  原标题:希腊将举行公投 为达成债务协议进行最后一搏

121518191

 

  【延伸阅读】两千年前就曾违约!盘点希腊不堪的金融史

 

  腾讯财经讯据BusinessETC报道,如今各界都在期待希腊可以与债权方达成一致意见,但现实情况显示出希腊离债务违约越来越近。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希腊就出现过违约危机。更为糟糕的是,违约已经不是希腊面临的唯一问题,该国已经深陷多重危机。

一、 违约黑历史

  希腊金融业的“黑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该国首次违约发生在公元前四世纪。当时,古希腊13座城邦向提洛寺(TempleofDelos)借款,但是大多数城邦都没有信守还款的承诺,导致寺庙折损了80%的本金。公元前四世纪也恰恰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亚历山大大帝等伟人涌现的时代。

  进入现代,希腊累计违约五次,但这只是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违约大户”一半的水平。1829年,希腊正在经历摆脱奥斯曼帝国的独立战争,发生了近代的首次违约。1843年,希腊停止偿还1832年获得的贷款。1860年,希腊再次违约,后来的18年间被国际市场孤立。18年后,希腊重新与国际市场对接,结果借款规模超过了可以承受的范围,政府在1893年决定停止还债。1932年,“大萧条”期间希腊再次违约。自1830年独立以来,希腊几乎有一半时间(90年)都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

二、 腐败问题

  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丹尼尔·考夫曼估计,每年贪腐问题侵蚀掉希腊大约8%的国内生产总值,有些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比例甚至高达10%。2010年,考夫曼曾写道:“如果希腊可以更好地管控腐败问题,即便无法达到瑞典的标准,而是西班牙的水平,希腊的财政赤字也会大大缩小。”

  2014年,欧盟委员会的研究显示,希腊已经成为欧盟中最为腐败的国家。

三、 失业危机

  去年,希腊青年失业率高达56.4%。2015年3月,希腊的整体失业率维持在25.6%,曾在2013年9月创下28%的历史高点。18岁至34岁的希腊民众中,63.5%的人群不得不和父母住在一起。25岁至34岁的青壮年中,逾一半与父母同住。自2010年以来,这一数字一直在升高。彭博社记者弗拉维亚·克劳斯杰克逊和乔瓦尼·撒扎诺表示,独立居住是成熟的象征,但是希腊年轻人却不得不继续与父母同住,成为“啃老族”。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希腊将举行公投 希腊金融史 违约 希腊违约 欧元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