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新华字典》影视版权被售 图书IP热折射剧本原创力下降?

2015年06月29日 10:57 | 作者:张曦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图书IP热:剧本原创力是否下降?

 

1

 

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海报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张曦) 不管是四大名著,还是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又或是琼瑶的爱情故事,在中国,经典文学作品被搬上银幕已不是件新鲜事。但近年来,除了经典文学外,网络畅销小说也频频被改编,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更是掀起一股版权抢购风,连《新华字典》的影视版权都被售出。

  现象:上半年文学版权争夺狂热

  近来,不少媒体都纷纷提到“IP”这个词,其实IP并非新兴词汇,它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就是“知识产权”,于是,文学作品的影视版权也就被冠以“图书IP”的称号。

  2015年,曾负责莫言作品的影视推荐的出版人张轩洋,和好友一起成立了梦生影视文化工作室,致力于小说全版权运营、影视项目剧本开发及制作。目前的作品有卢庚戌的《一生有你》、《深圳合租记》、《麻瓜天才》、《我为宫狂》、《缘来幸福》、《热血男人帮》等。

  “今年上半年图书IP竞争非常激烈,目前版权的争夺战已经从一线逐渐蔓延到二、三线作家,以前没什么名气的作者,现在的版权价格飙升也很快,都在被疯抢中。” 张轩洋透露,2015年上半年,当红作家宋小君和丁墨的版权就涨了好几倍,目前均为百万级。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各家影视公司就展开了对图书版权的疯狂抢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小说《草样年华》的影视版权通过几次倒手已经炒到560万,现在只要发行几千册的小说影视版权费都可卖到 30万以上 。”

  张轩洋介绍称:“2014年是图书版权争夺最白热化的一年,随着资本的进入,很多公司疯了似的抢夺好的图书IP,目前从严格意义上的优质IP基本被抢光了。”

  不过,张轩洋也提到,好的图书版权越来越贵,类似《鬼吹灯》、《盗墓笔记》、《龙族》等已高达千万级,“而且除了版权费,作者还有其他合作条件,比如优先投资权,直接转型做出品人”。

  大鱼文化总编辑宋惜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其实好的图书版权在去年就瓜分的差不多了,今年市场的狂热在于对IP以及概念化。例如歌词、歌名以及《新华字典》等都被抢购。”

  解析:剧本原创力是否下降?

  影视公司如此争抢热门文学IP,是否意味着剧本的原创力下降呢?

  在导演何平看来,目前影视公司对网络文学IP的狂热追求,是因为中国电影产量提高,“但是我们原创力下降了,没有适合电影的小说诞生,所以寻找网络文学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对于是否存在“编剧荒”,何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电影行业除了钱不荒,什么人才都荒。”

  阿里影业研发部总监闫超认为,好莱坞已经用无数经典案例证明,在影视工业化的大环境里,文学IP改编是成功率很高的研发模式,例如《超人》、《蜘蛛侠》、《哈利波特》等。“改编看似捷径,却未必一定是坦途,选IP就像打鱼,在茫茫大海里捕捞,要熟悉每一片水域,要了解季节和天气,还要懂得加工和包装,要耐心,也要果断,更要有前瞻性,尽可能多的为消费者奉上他们喜欢的美味佳肴”。

  “IP和原创不冲突,好的原创内容即是IP。”张轩洋分析,这阵IP热潮或许会再持续1、2年,但给业界带来的正面影响很好,“至少让好的版权价值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让更多网络作家得到了应有的尊重”。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新华字典》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图书IP热 剧本原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