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影视市场劲吹改编风 歌曲图书版权遭遇买买买

2015年06月29日 11:03 | 作者:张曦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影视市场劲吹改编风 歌曲图书版权遭遇买买买

 

1

 

电影《栀子花开》海报

  导语: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狼图腾》、《智取威虎山》、《左耳》、《何以笙箫默》等票房数亿的电影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它们的共同之处都是由文学或戏曲改编。事实上,目前影视市场正在劲吹一股抢购版权风,不管是歌曲或是图书,只要有足够的关注度,就有望被搬上银幕。这对中国电影本身有无好处?记者近日采访多位业内人士,揭开这一现象背后的真相。

  《音乐IP热:歌曲能否撑起电影》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张曦)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日渐蓬勃,越来越多的经典歌曲被搬上银幕。早前,高晓松担任监制的电影《同桌的你》获得4.54亿的票房佳绩,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如今,《栀子花开》、《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爱之初体验》、《一生有你》、《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你的背包》、《小苹果》、《小情歌》、《三年二班》等歌曲的电影版即将面世。不过,短短几分钟的歌曲能否撑起一部大电影呢?观众又会否买单呢?

  现象:经典歌曲频被改编为电影

  近来,“IP”成为影视界的高频词汇,其实IP并非新兴词汇,它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就是“知识产权”。

  如今“音乐IP”已经风靡娱乐圈,乐视影业CEO张昭曾放言:“音乐IP就是大金矿。”他进一步解释称:“这就是音乐的奇妙之处,是音乐IP和图书IP不同的地方。图书是文字,你期待形象的展现,音乐是萦绕在你内心里的,只要把它做出来,都会激起大家心底的涟漪。”

  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由经典歌曲改编的电影即将上映或准备拍摄,其中有《栀子花开》、《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爱之初体验》、《一生有你》、《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你的背包》、《小苹果》、《小情歌》、《三年二班》、《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我的未来不是梦》、《董小姐》等。

  不过,记者也发现,这些影片几乎都是青春题材,早前歌手卢庚戌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直言,并非所有音乐IP都能被改编为电影,“比如张学友的经典粤语歌《饿狼传说》,这个名字就不会起到IP的作用”。

  梦生影视文化工作室合伙人,负责电影《一生有你》编剧的张轩洋告诉记者,音乐IP改编成影视剧的话,还是得看歌曲本身,“有些歌曲就是凑热闹,即使拿过来也不能改编,不是所有的歌曲都像《同桌的你》、《一生有你》有改编价值”。

  “音乐IP改编影视是个趋势,就像漫画一样,会慢慢和国际市场接轨。在欧美,能卖座的大电影大部分是从漫画等其他IP改编的。”张轩洋如是说。?

  解析:歌曲能否撑起大电影?

  针对短短几分钟的歌曲能否撑起一部大电影的质疑,张轩洋的观点是“没有关系”,因为普遍是由编剧根据歌名或歌词重新原创故事。

  在《栀子花开》导演何炅看来,歌曲的优势在于有天生的知名度,但他也指出如何把歌曲变为故事才是最大的难题,“让故事去符合大多数人的想象?这是很大的挑战,所以我愿意在剧本上花那么长的时间,我的建议就是,如果要拍歌曲改编电影的IP,那么一定要把最多的时间留给剧本”。

  和何炅一样,高晓松也认为歌曲传唱度很高,“听老歌比看老电影和老电视剧的人多,音乐是生命力比较长的东西,而且最容易勾起你的回忆。我觉得电影市场蓬勃起来的时候,其实不光音乐,所有抚慰过千百万心灵的东西,都有可能在大银幕上跟大家见面”。

  由滕华涛担任监制的电影《爱之初体验》即将上映,对于网友担心的“注水”、“跟风”质疑,他在受访时强调,歌曲成为电影圈追逐的对象,并非说明中国电影原创能力下降,“不管是网络小说还是歌曲,尤其歌曲几乎都是原创,只是说我们更想让观众找到快速结合点的项目。”他认为,尽管很多人在用音乐IP改编电影,但他并不担心观众会烦或者感觉是注水,“观影只会在乎电影是否好看,不会在乎是否是由音乐IP改编而成”。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影视改编 网络小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