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惠民生之利真正落在百姓身上——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一线报道

2015年06月29日 13: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题:让惠民生之利真正落在百姓身上——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一线报道

  新华社记者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和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确保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这些措施进展如何?民生实惠是否真正落在百姓身上?新华社记者近日随国务院督查组对中央惠民之举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追踪。

  解民生之忧

  内蒙古包头市北梁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12.4万人,是全国最大的城市贫困区改造项目。记者随同国务院督查组来到棚户区改造现场看到,除几处准备修旧如旧的保护区外,拆迁已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整体工作进展早于预计。

  2014年下半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尽管如此,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指出,民之疾苦,国之要事,要着力用改革的办法,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扩大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加大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投入,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有效弥补发展“短板”,努力在改善民生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并为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为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的任务,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扶贫资金467.45亿元,比上年增长8%。据初步统计,省级财政扶贫投入预算增长20%,相关行业部门安排资金项目继续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

  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与各省(区、市)签署减贫责任书,并要求2015年减贫人口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挂钩,实现精准脱贫。截至目前,28个省(区、市)人民政府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2015年减贫责任书。各地也将减贫任务层层分解落实。

  加大力度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改造各类棚户区2080万套,今年又将开工改造580万套。

  今年前5个月,国家开发银行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2625亿元,同比增长58%。今年上半年力争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4000亿元,预计6月末贷款余额达到1万亿元。

  水利部加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力度。建立旬统计、月调度、季督查制度,全面落实目标责任,狠抓建设进度,强化监督问责。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60项,下半年再开工建设24项。2011至2014年,共解决2.46亿农村居民和3400多万农村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计划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目前中央投资267.5亿元已全部分解下达到位,工程开工率94%,投资完成率55%。

  银监会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2015年将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目标由贷款增速和增量的“两个不低于”调整为“三个不低于”,从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维度引导银行业持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截至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24.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0.71万亿元,同比增长16.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

  各省(区、市)也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增加惠民投入。

  辽宁省财政扶贫投入比去年增长16.8%。今年计划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开工建设。

  湖南着力织好“四张网”:最低生活保障、新农合、新农保和农村义务教育。去年全省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3314.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6%;今年1-5月,全省财政民生支出达到1278.3亿元,增长12.5%,占财政总支出的69.8%。

  山西在全国率先完成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全覆盖,累计下达免学费补助资金35.74亿元,每年惠及50万中职学生。

  谋民生之利

  从位于石山中的老家搬到位于公路边的新村后,广西天等县进结镇品力村龙茶屯村民阮荣进家的肉铺和小卖部生意好多了。“以前一天只能卖四五十斤肉,现在一天可以卖一头猪;以前小卖部一天收入四五十块钱,现在一天能有200多块!”

  除加大资金投入外,各部委、各地出台政策措施,创造良好的环境,简化办事流程,助力百姓就业创业。

  记者随督查组了解到,广西、贵州大力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2014年,贵州省投入37亿元建成4.29万套扶贫生态移民房,搬迁17.2万人,2015年计划实施生态移民搬迁20万人。从2014年至2020年,广西计划每年扶贫生态移民搬迁10万人左右。

  上海注重对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服务,重点化解长期失业青年就业矛盾。2014年,帮助6000多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将“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纳入2015年市政府实事项目。今年1至4月已有2468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

  此外,去年以来,上海鼓励不符合传统就业困难人员条件、但市场化就业确实有一定难度的人员在物业、环卫等特定行业就业,同时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将一次性补贴标准从每人每年1.3万元提高到1.6万元。

  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下一步上海将把改善民生与增强经济动力、社会活力结合起来,把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打造成稳增长的新引擎。

  交通运输部提出了今年要完成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的10件实事,年初向社会发布,接受社会监督,按月督办进度,年底兑现承诺。目前,10件实事项目已经全部部署到位,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针对西部边远山区230对溜索改桥任务,以及原国家“7918”高速公路网23个“断头路”路段和36个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及时协调解决困难。目前这些项目前期推进顺利,可确保年度目标完成。

  工商总局加快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开展试点,试点地区三个证照申办时间由平均15-20个工作日缩短到4个工作日。“先照后证”改革稳步实施,企业在申请设立登记时需要提交的前置审批文件较改革前减少了85%。商事制度改革以来,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691.1万户,同比增长16.3%,改革红利日益显现。

  商务部扩大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项目。一季度,共帮助1.3万余家企业获得各类融资514亿元。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前4个月,服务外包新增就业人员11.9万人。

  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住房、养老、新能源企业、文化体育等消费领域金融服务,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推动出台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两个“融十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

  固民生之本

  民生工程,任重道远。

  “虽然听说上边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但目前扶持力度不大,特别是贷款利率很高,国家的贴息政策也很难落到位。”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高桥镇万家绿丰蒜苗合作社农民刘新说,“最闹心的是产品搞绿色品牌认证,需要多次往返沈阳检测,农民办成一件事不容易。”

  贵州省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说,现在最贫困的群众一般都居住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只能异地搬迁,但现有的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补助标准偏低,一些特别贫困的群众仍然难以实现搬迁。他呼吁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扶贫生态移民工程的投入力度。

  为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大病返贫,江西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江西省11个设区市已全面建立城乡大病保险制度,累计为6.7万人实施了大病保险补偿,补偿金额3.38亿元。今年该省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470元,参合农民3451万人,参合率99.2%。

  激发百姓的创业创新活力,才能让民生有持久保障。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改革措施的意见》,通过构建普惠性的政策扶持体系,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

  2015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同时,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探索把纳税信用与信贷融资相挂钩,连接税、银、企三方,使税收、金融等“协同发力”,让小微企业更快捷地获得资金支持。今年一季度,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小微企业有216万户,减免企业所得税51亿元,受惠面在90%以上。

  为加快创业基地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鼓励各地利用闲置厂房场地或在现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建立小企业创业基地。目前,经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小企业创业基地达到1700多个,基地入驻企业12万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420万多个。

  贵州省通过出台鼓励创新创业政策、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等大力支持就业创业,2014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0.05万人。贵阳市举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和草根创业大赛,催生了创新+梦工厂、翰凯斯、博雅等一批众创空间,入驻团队200余个。(记者齐中熙、赵晓辉、李延霞、杜宇、刘奕湛、冯雷、朱峰、向志强、李美娟、叶锋、刘翔霄)

编辑:罗韦

关键词:民生 企业 惠民生之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