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日回暖的虚实

2015年06月29日 16:45 | 作者:孙兴杰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中日需要借助即将建立起来的海空联络机制,就亚太海洋秩序进行坦诚沟通,在亚太地区构建“大国治理”机制,为亚太和平奠定基础。

  中日两国关系正在快速回暖,双方冰冻依旧的沟通渠道恢复起来,从旅游到财经,再到安保,中日两国防务部门的“海空联络机制”磋商已经取得基本共识,如果顺利的话,下个月就可以签署备忘录。

  海空部门的合作显示了中日两国管控危机的意愿,也为中日关系回暖增加了一道阀门。与此同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日本和菲律宾两度举行军事演习,日本介入南海问题的姿态越来越清晰,也为中日关系的发展投下了阴影。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中日关系的新常态,在虚实之间,逐渐构建中日友好的基本盘。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近日的演讲中指出,中日关系的问题根本在于日本能不能真心接受和欢迎最大的邻国中国重新崛起,日本已经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了重要的利益,但是在心态上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而日本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中国的崛起关系到中日关系回暖的限度,不可否认的是,过去几年里,中日关系跌入建交以来的低点,至少从高层政治互动来看,的确如此。

  也就是在这几年中,中日之间的实力易位,中国GDP总量已经两倍于日本,在这个关键的转折时期,中日关系没有跌入传统的大国政治游戏的圈套之中,管控危机、防止冲突,中日关系是不是已经走过了权力和平转移的第一步呢?中日两国携手绕开“修昔底德陷阱”,就没有必要再重回陷阱之中。

  亚太海洋秩序正经历着深刻的调整与变革,而日本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介入地区安全事务的意图进一步增加了地区局势的不稳定因素。日本和菲律宾之间的军事合作迅速升温,不仅在南海的敏感岛礁地区进行演习,而且有可能常态化。菲律宾拉拢日本下水的意图非常明显,日本也想在南海搅浑水。

  如果日本在南海问题上表态过于强硬,只能增加菲律宾挑衅中国的底气,最终将日本拉下水。

  中日需要借助即将建立起来的海空联络机制,就亚太海洋秩序进行坦诚沟通,在亚太地区构建“大国治理”机制,为亚太和平奠定基础。在集体自卫权问题用力颇多的安倍首相,也有必要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再进一步,至少不能将“认罪”视为一种外交武器来捞取政治资本。

  往来于中日之间的商务人士、留学生、移民以及跨国婚姻一直在增长,这是中日友好的基本民意所在,也是中日关系回暖的动力所在。今年对于中日关系发展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安倍首先的谈话以及中国举行的大阅兵仪式都是两国能够走向历史和解的风向标。没有历史正义的伸张,也就没有真正的历史和解,中日关系回暖就会难以跨过心理障碍。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中日 中日回暖 虚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