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西泠春拍七月举槌 推出首届金石碑帖专场

2015年06月29日 17:50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3_副本

翁方纲重要诗学手稿《志言集十六卷 续集二卷》

 

  2015年春拍已接近尾声,经过数月辛勤征集、严格甄选,西泠印社春季拍卖会巡展将于7月1日在浙江启幕。此次春拍巡展,西泠展陈设计将古代艺术展品与现代人的欣赏视角融为一体。

 

  稀存古籍惊现 推出首届金石碑帖专场

 

  近年来,西泠古籍板块成绩颇佳。此次乾嘉时期著名学者翁方纲的《志言集》整册手稿在秘藏民间两百年后惊现;李时珍在世时主持刊刻的《本草纲目》金陵“祖本”亮相;中国历史上首部“中西合璧”的战争题材铜版画《乾隆平定准部回部战图》全套法国原装,均为稀存之珍。

 

  而西泠春拍首次推出金石碑帖专场,汇集吉金佳拓80余件,多为清代至民国金石名家题跋、递藏之物,当为收藏界所青睐。吴昌硕、杨澥、徐渭仁、叶昌炽等十八家题“汉建诏雁足灯”全形拓,5米长卷,多次出版著录,名家递藏,流传有绪。

 

  “中外名人手迹专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专场”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要文物——胡鄂公上款名人书札专场”,一批国际化藏品继续吸睛,西方近现代哲学家手稿专题尤值得关注:康德有关哲学问题书信、萨特有关古巴革命的完整著作手稿、波伏娃致萨特情书等备受关注。

 

001_副本

傅 山 小楷 金刚经册

 

  中国书画品质精湛 大师佳作济济一堂

 

  展厅以中国书画为主轴,名家赫然在列,品质精湛、学术含量高。中、外名人手迹相映成趣。极为珍罕的古籍碑帖,亮点纷呈。

 

  其中,古代书画专场文徵明八旬所作小楷《楚辞》,法度谨严、清秀俊雅,民国年间曾发行珂罗版单行本,多次出版展览,名家鉴藏;傅山楷书金刚经册长跋数开,提及在狱中磨难满满,借抄经而入佛域,清初原装裱及黄绫函套,巾箱本古雅可爱;明代司礼监太监孙隆进献太子(即后来的万历皇帝)之《陈善图册》,绘历代圣君之事迹。

 

  与此同时,近现代书画部分多个专题并举,来源清晰,多有著录。其中“吴昌硕家属珍藏书画专题”,缶翁1924年所作《兰石花果》四屏,1929年便见出版,吴昌硕自题签,吴长邺旧藏;与吴昌硕石鼓文《节录诗经》等均由吴昌硕家属友情提供。

 

陈巨来、方介堪等刻张大千、张善孖自用印十方_副本

陈巨来、方介堪等刻张大千、张善孖自用印十方

 

  大风堂昆仲用印上拍 明清古董精品繁多

 

  据了解,篆刻印石部分将呈拍“大风堂”张善孖和张大千昆仲用印一批十方,出自陈巨来、方介堪等名手,部分多见于印谱及大千画作,贵为难得。

 

  继去年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清嘉庆·杨彭年制、陈曼生作铭紫泥扁石壶534.75万成交,创“曼生壶”最高纪录,2015西泠新十年紫砂部分呈拍诸名家精品,把茶论文,值得宝玩。清中期·杨彭年制、陈曼生刻种榆仙馆款紫泥扁鼓壶,为著名书画家吴待秋先生心爱之物。其把钤“彭年”二字,为制壶大家杨彭年惯用之落款方式。壶底钤陈曼生室名“种榆仙馆”四字方章。壶腹处依壶扁鼓之形书刻铭文。

 

  此外,杂件部分以明清古董珍玩为主,涵盖玉器、竹木雕、漆器、供石,铜炉、佛像,官窑瓷器,珐琅器、古琴等多项。西泠的庭园石雕、盆景园艺、历代钱币、漫画、当代玉雕、陈年名酒各类均有精品。

 

  据悉,西泠春拍将于7月1日至3日预展,7月4日至6日举槌,地点在假座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此后绍兴分公司秋季拍卖会亦将于9月举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西泠春拍巡展 春季拍卖 中国书画 古籍 西泠印社

更多

更多